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时间:2023-03-21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日,位于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上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仅有不到10名工人在忙碌作业。
  “电力储能电缆供不应求,公司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总经理林汉为说,过去,储能系统电池连接电缆一直使用民用电缆线,产品性能无法达到储能系统要求。2019年,公司自主研发电力储能电缆,填补了国内电力储能电缆的空白,保障了储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从一家“小不点”科技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盛电缆只用了6年时间。主导产品近3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18%和22%,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特种电线电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新能源光伏电缆、风力电缆、储能电缆、阻燃耐火软电缆等,年产能可达50万公里。所有主导产品经上海国缆检测中心测试、德国TUV莱茵认证机构和德国TUVSUD南德认证机构的权威测试,质量完全符合欧盟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的要求。
  “在国家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指引下,公司主导产品已经成为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必不可少的‘双碳’领域工业‘四基’主力产品。”林汉为说。
  公司现有主导产品6大类4000多个规格,还可以根据用户要求进行个性化生产,可满足电力、铁路、建筑、信息、航空、汽车、家电、冶金等行业需要,产销连续多年领先同行,与绿地、东旭集团、中国电建、中国移动、上海电气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还出口欧盟、东南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线缆行业的佼佼者,稳居宁夏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更值得骄傲的是,该公司曾联合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TUV南德认证公司等电缆标杆企业共同起草储能电缆规范,2020年4月该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这也是国内第一份电力储能系统用连接电缆团体标准。“这代表着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在行业领域拥有了更多话语权。”林汉为充满了自豪。
  中盛电缆的这份底气追根究底源于科技创新。为保持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中盛电缆不断吸纳行业顶尖人才充实研发队伍,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研发生产的高阻燃光伏组件,用特种环保电缆在绝缘和护套的机械物理性能、耐紫外线、耐酸碱、使用寿命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同时,组建自治区新能源电缆产业(惠农)技术创新中心,与江苏省特种电缆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电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及领域内相关技术领军人物紧密合作,并把每年销售收入的4%额度作为企业的研发费用。
  “公司对研发经费单独建账、严格控制,确保研发经费真正用于新产品开发,使样机制作、现场试运行工程、新添研发试验设备、新增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林汉为介绍,公司建立了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对技术研发、专利申请、技术改造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表现突出的技术人员、员工给予重奖,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不懈的付出收获了甜美的果实。自公司成立以来,已通过自主研发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为产品质量升级、新产品开发和持续技术进步提供有力的支撑。“未来一两年,我们要开拓欧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但是我们的产品还没有获得美国的UL认证,现在正在着手做前期准备工作,有了这个通行证,我们就可以进军欧美市场了,”林汉为自信满满地说,“今年我们先开拓东南亚市场,要通过越南、印尼的两个展会把公司的主导产品打出去,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以光伏、储能、充电桩为主的新能源电缆产业园基地。”记者 马国珍 马晓军 周旭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