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书本子馍馍”何以“寻道图强”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卫日报
  三月的中卫,柳吐新绿,百花争放。
  在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院内,村民刘彩虹在电商直播间起劲地兜售着本村的“书本子馍馍”。
  直播设备前的刘彩虹落落大方,普通话虽不标准,但话语流畅、自信满满。然而,谁曾想到这位朴实敬业的“带货主播”,两年前还是一位成天围着锅台转的农家主妇。
  在电商直播间南面的食品加工间,刘兴萍、刘珍、周桂娟、冯中玲等平均年龄40多岁的妇女,摇身变“蓝领”。调油糖、和面、擀面,在反复揉与擀中,她们用最传统的制作工序将一个个形状、大小、薄厚相同的饼坯制作而成,尽显心灵手巧。
  饼坯制作好后要放进架着柴火的土棚中高温烤制。这是“书本子馍馍”的关键和最富传统特色的一道工序,也是一项十分讲究的技术活。
  今年54岁的艾学军凭着“老道”的经验和技术,火候掌握得十分到位,只需10多分钟,一盘酥脆可口的“书本子馍馍”就出炉了。
  纵观院内烟火气,“书本子馍馍”不仅唤醒了人们记忆中的“老味道”,村民增收也更加“掷地有声”。
  “书本子馍馍”,又称“土棚子烤馍”,是中卫的一种民间传统特色面点。
  物资匮乏的年代,“书本子馍馍”曾是中卫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必备的食品,但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现已逐渐成为记忆中的味道。
  “吃遍了广州的各种点心,但还是想念家乡的烤馍。”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在与远在广州的表弟一次通话聊天中,想起了被遗忘的“书本子馍馍”,萌生了重拾老味道,制作传统特色美食的想法。
  说干就干!韦兴财召集村干部商议后,将村上擅长制作馍馍的妇女组织起来,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胡麻油、蜂蜜、芝麻、花生碎等辅料,并反复尝试确定了最佳口味的配比。
  2020年1月,春节临近。村民在韦兴财等村干部的激励下,积极参与到“书本子馍馍”的“大生意”中。他们将烤制“书本子馍馍”的过程拍成视频,通过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广泛宣传。很快,“书本子馍馍”“火”了起来,线上订单源源不断。
  韦兴财说,这两年,中卫市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及传统特色美食的开发扶持力度。永乐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桥梁纽带,把党员村民动员起来,挖掘乡土文化和传统手艺,推动传统特色美食工艺保护、传承和创新,让“书本子馍馍”重回大众视野。
  在这里,回汉村民共同组成的股份合作社,村民是工人,亦是股东。村民烤制馍馍,村干部负责销售,通过合作大家都赚到了“手艺钱”。
  “‘书本子馍馍’承载的不仅是浓浓的年味和情怀,也让传统手艺和乡土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村委会主任杨燕说,今年春节前后,“书本子馍馍”卖得异常火爆,最“厉害”的时候,十几个人一天要加工500多斤面粉,线上更是销到了北京、广州、银川等地。
  从2020年“试水”到如今成为“网红馍馍”,“书本子馍馍”早已不是春节期间的专属品,其加工生产已成常态,并且有了自己的包装和更“阔气”的生产厂房。
  昔日的“干粮馍”带着乡土的气息和非遗文化的魅力,就这样在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一块面团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思想观念转变中,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书本子馍馍”借网络走红让永乐村人的思想、认识、观念变了,眼界宽了。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路上,永乐村从“书本子馍馍”开始寻道图强,又开办了石磨面粉厂和手工挂面作坊,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购置了村集体苹果园,成立了苹果修剪服务队。四年前还是“空壳村”,截至2022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韦兴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通过‘书本子馍馍’,在产业发展上就是要突出村民主体地位,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把农户带入产业链中,让乡土物产真正‘富’乡土。”全媒体记者 马进军 汪文慧 杨珮珮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