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优化资源利用提高用水效率效益
时间:2023-03-24  来源:固原日报
  3月22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获悉,2022年全市人均用水量116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41立方米,均为全区最低。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将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解决农作物和林地的灌溉用水,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和水土资源调控管理水平,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明显提高。
  原州区头营镇张崖村近4000亩耕地受益于非常规水利用项目。看着连片的高效滴灌耕地,村支书石宗颇有感慨:“以前旱地耕种产量低、效益差,一部分土地撂荒。改成水田后,配套了灌溉设施,现在一亩地的流转费用从100元涨到了500元,农户和村集体收入都提高了。”2022年,全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田33.36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49。
  用水权改革是破解水资源困局和推进节水灌溉农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市水务局结合全市农业“三统三分”经营体制改革,瞄准建设高标准节灌农业,建立水源工程、配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统一建设及分业配套机制,发挥已建197座水库联蓄联调作用,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形成农业用水以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和当地库井坝窖池联用工程为主,“投、建、管、服”为一体的新路子。
  固原地处黄土高原西北部,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472毫米,水资源禀赋差,人均水资源量399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9.4%。为解决水资源瓶颈问题,我市坚持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区为目标,探索“用好泾河水、引好黄河水、利用雨洪水”发展思路,形成了以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工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三大骨干为主的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工程体系。同时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调配水资源开发利用。
  市工信局推动工业园区、用水大户提高水重复利用率,节水效果明显。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装处理量7200立方米的污水综合处理回用装置,对末端水进行进一步循环回用,实现了水循环综合利用率达到98.5%以上。市水务局制定《用水权确权实施方案》等,完成农业、工业和规模化养殖业用水量的水量复核、审核和确权,颁发用水权证1053本,确权水量1.9亿立方米,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综合实施一批水生态流量保障、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改善水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已逐步形成‘挖潜利用当地水、双水互通外调水、互联互通用洪水、绿化环卫靠中水’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为固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资源保障。”市水务局节约用水与水调中心主任杨卫杰说。 (记者 梁 园 杨雅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