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小田变大田 “单打独斗”变集中经营 ——吴忠市利通区土地托管让多方共赢
时间:2023-06-0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沿着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乡间道路一路向前,两侧集中连片的土地上充满生机活力。
  几台大型机械在田间忙碌着。
  “你看这台,来自法国,那台是来自意大利,最贵的那台拖拉机200多万元。可别小看这些机器,用它们种田,不但省钱而且增产效果明显。以种植玉米为例,以前人工种植不是稠了就是稀了,用这些机器可以实现精准播种,一亩地能多播几百棵苗,相当于增产五六百斤玉米,仅此一项,农户每亩地就能多挣三四百元。”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军说,这些变化,得益于将农户土地集中托管后,统一提供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及农资供应服务。
  利通区通过推行土地托管模式,把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还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受益、多方共赢。
  农田放进“托管班”
  “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还能赶上这样的好事,以前种地打不了工,打工顾不上种地,现在我一门心思打工,种地的事再不用我操心了,年底还能多收入几万元。”聊起土地托管,高闸镇高闸村农户闫军脸上绽开笑容。
  土地托管,即在农民不改变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通过把土地委托给专业的合作社或农业服务机构,实现规模化种植的模式。“通过土地托管,推进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解决了进城务工农民、留守农民和缺乏农业种植技术农民的种田增收问题,对解决撂荒地和农民增收有着积极意义。”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刚说。
  利通区下好土地托管“先手棋”,牵头与农业合作社、农户进行对接,宣讲土地托管政策,制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规范,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补贴标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同时,以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主线,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接受农户委托,直接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或再委托给托管主体、各类服务组织跟进实施专业服务。
  利通区在土地托管中实行两种模式,一种是“全流程托管”,农民将土地交给合作社,确定种植品种后,由专业农业服务公司统一进行耕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销售等全流程服务,农民直接拿收益;另一种是“半程托管”,农民自己确定种植品种,将部分生产环节交给服务型合作社或者专业农业服务企业管理,享受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种植的益处。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农民有了“田保姆”
  小田变大田、“单打独斗”变集中经营,土地托管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的种植和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帮助农户卸下了耕作的重担、腾出双手,给了农户更多增收的选择,同时实现了土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越来越受到农民认可。
  “托管效果特别好,现在遇到下雨、播种、秋翻等等,我一点都不慌。”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种田大户李建国说,自承包了村里2000多亩农田种小麦、玉米等,他就一门心思忙于农田耕种,“以前家里有小四轮,我天天开着打药、施肥、防虫害,忙活一天也干不了几亩地。”
  2020年,李建国将2000多亩土地“半托”给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播种、翻地、铺膜、施肥、收割等环节,我自己负责买农药和化肥等。”李建国高兴地说,通过土地托管,种田变得轻松多了。
  5月13日,记者在高闸村看到,原本排列整齐的“小方块”变成了长达上千米的“大块地”,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工作效率。“用上大型机器,两天就把2000多亩地的整地、播种全部完成。以前家里没有大型农机具,种植青贮玉米费工费力,而且亩均效益低,抵御风险的能力弱。”李建国说。
  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锋介绍,公司2017年第一次尝试在利通区板桥乡波浪渠村、任桥村共“全托”了3500多亩土地,全程提供种子、化肥、农药、机械作业、植保、技术服务等。
  “波浪渠村是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把农民土地流转,然后统一托管给我们,村集体合作社只负责监管。”杨锋说,由于土地集中连片,大型机械作业非常方便,一天就能播种1200多亩。
  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原本种植了8000多亩经果林,因为连续多年遭受冻害致使种植面积缩减到不到2000亩。今年,利通区实施“苹果蔬菜冻害防御实施项目”,将烽火墩村经果林“托管”给吴忠市沃土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我们托管了利通区1.1万亩经果林,实施冻害防御,主要方法为无人机化学药剂喷洒、空气扰流驱散霜冻等。”沃土公司负责人王洪军说:“以前,我们有技术却‘无处下手’,因为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作业1000多亩,所以只有经果林连片集中,我们的科技手段才有施展的空间。”
  农民土地“双丰收”
  做实做细土地托管,不仅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提效,也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以往自己种地时,种子、化肥、农药都得自己采购,播种、植保、收获都得靠自己。农忙时根本顾不过来,产量也没有保证。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自己还能在附近安心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波浪渠村村民马洪保说。2017年,马洪保把家里9亩耕地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每年每亩收到1000元左右的土地收益,年底还能拿到合作社分红。同时,他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每年出外打工还能增加3万多元收入。
  土地托管将大量劳动力从繁重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少投入多增产的目的。“目前已对村上2000多亩土地进行了全托管服务,由于机械化程度高,亩均收益年年增加。”波浪渠村党支部书记马希云说。“公司统一进行整地播种、病虫害防治、机械收获等,同时,采用科学种植方式、田间管理,每亩地可节本增效350元左右。”杨锋说。
  据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托管后粮食种植平均每亩节约种子、化肥、农药、燃油等成本101.54元,提高粮食单产每亩13.77公斤。目前,利通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8.91万亩,粮食产量增加135.08万公斤,农户增收405.25万元。(执笔:本报记者 龚其云 强永利 杨超)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