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敢干善为 干出扬帆发展新姿态
——四谈践行“四敢”精神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三月的塞上大地,万木吐新,千枝含翠。行走于城市乡村,不少人感慨这日新月异的变化,或许也有不少人在思考,这些变化是怎么产生的。
  有人从思想上分析,有人从方法上解读;有人从优势上找原因,有人从短板上摸线索……讨论最后在“干”字上达成了共识——任何事业都离不开一个“干”字,敢干善干,地区经济才能发展;实干苦干,美好生活才能蒸蒸日上。
  也正是源于这样的精神特质,我区才能孕育、涌现出一大批摘得行业桂冠的优质企业。
  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扎根宁夏60年,专注控制阀生产,吴忠仪表开发了60多项控制阀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取得40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15%的自动控制领域可实现产品“领跑”、60%“并跑”……凭借着一股敢拼敢干的劲头,一路突破诸多行业技术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吴忠仪表以专而精的优势,一举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
  无独有偶,同吴忠仪表一样,“十年磨一剑”的宁夏煤炭勘察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着敢试敢闯敢干的深钻细研精神,站在了瓦斯抽采工艺行业的最前沿;敢于砸掉金属制品“饭碗”另起炉灶的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产品生产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些企业以自身发展蜕变的经历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从企业转型升级到行业内领先,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必不可少,只有敢想敢干才能握紧命运的丝线。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同样,市场也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只相信开创者、实干者、奋斗者。敢于开拓创新、坚持脚踏实地是企业发展由小到大、由劣到优、由弱到强的一条宝贵经验,是企业打开发展之锁的钥匙。但“敢干”绝不是头脑发热往前冲,而是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善抓机遇的智慧、勇于创新的过硬胆识和回应发展之问的行动。成功的企业,一定是靠着一股子不服输、敢争先的拼劲,努力打破陈规陋习,硬碰硬闯出来的;是铆足一股子干劲,开辟新路,实打实干出来的。
  前方充满希望和机遇,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敢干敢创的“一池春水”,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由此来看,激发更多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能动性,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才是我们突围发展的关键一招。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前进的每一步都不会容易,发展的每一次提速都更加艰难。破除难题、攻坚拔寨,离不开实干的加持,闯出一番新天地,找出一条新赛道,更需依仗敢闯敢干的精神特质。由此,唯有拿出一流的营商环境,打破机制体制的痼疾,才能为企业“敢干”提供更多可能;唯有让“企业敢干”蔚然成风,激励企业拿出“敢”的勇气、“闯”的魄力,亮出“拼”的劲头、“干”的行动,快干为先、苦干为要、实干为本,才能干出扬帆发展的崭新姿态,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成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进程中不惧风雨的中坚力量。(宫炜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