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创新引领制造强国建设
时间:2024-01-05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超过120,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居于较高水平,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稳中有进。当前,各地正在锻造制造业新优势,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数字化转型提速
  走进美的厨热顺德工厂,仿佛进入一个机器人世界:机器人手臂整齐划一高效作业,后台实时监测电机运行动态,自动导向搬运车(AGV)小车可以实现零差错调度运送到位……这是广东“灯塔工厂”走在智造前沿的真实刻画,也是广东制造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当前,广东正在创新性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21个细分行业,助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推动超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70万家中小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成为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广东佛山有约10万家工业企业,过半数规上工业企业已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正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数字化智能化推进制造业升级。吉林省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家至2家“灯塔工厂”、1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始终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瞄准碳纤维这一新型材料领域,坚持碳纤维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碳谷”。自主研发生产的碳纤维拉挤板成功应用于国内陆上最长99米叶片的主梁制作,实现了对绝大部分进口大丝束碳纤维的替代。通过自主开发,原丝和碳化装备的国产化率接近100%,有效突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技改推动效率倍增
  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载有生产材料的AGV小车“欢快”地来往穿梭,“飞舞”的机械臂让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多道工序变得又快又准。
  法士特集团近年来聚焦商用车(重卡)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先后对100余条生产线进行升级优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100%。法士特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跃峰介绍,由于改变了传统生产制造模式,生产效率相较以往提高7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14%,人均产值提高5倍多,大幅提升企业生产制造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借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法士特集团把技术创新与构建产业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已累计获得核心技术专利320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达95%。尤其是其自主研发推出新能源产品以及S变速器、AMT机械自动变速箱、AT自动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等,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
  技术改造是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最关键的密码,也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之一。近年来,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展现强劲增长态势,有力推动了广东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通红的板坯用240公斤的高压水流冲刷,轧机反复轧压后,长度增加一倍,厚度减薄一半,随后进入第二个轧机……在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冷轧生产现场,依托5G技术和数字化系统,操作人员只需点击移动设备上的按键,几分钟就能快速查看和控制现场设备。“智能制造创造的效益早已超过投入,助推劳动效率实现2565吨钢/人年。”该公司副总经理韩仁义表示。
  在吉林,一汽解放J7高端牵引车推出后,逐渐占领国内高端商用车市场。该车的整车寿命从80万公里提高到150万公里,涉及上百个关键零部件的重新审视与论证。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整车开发首席工程师刘会神带领400余人设计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开发出该车型。2022年,成功通过欧盟相关认证,带领中国商用车追赶世界最先进水平。
  全产业链协同发力
  近年来,陕西坚持把重点产业链提升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在链式创新、链式招商、链式服务上加力提效。“24条重点产业链年均产值增长超过20%,千亿元级产业链由3条变成6条,成效明显。”陕西省工信厅厅长陈忠介绍,今后将继续做好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
  在广东,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转型。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树龙举例,新宝电器、美的通过平台输出免费解决方案,带动各自产业链超百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针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纺织印染、塑料制品等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抱团组建联合体,共同探索转型模式。
  近年来,广东持续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中已有8个成为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成为广东稳经济的“压舱石”。数据显示,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均保持全国首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5%、29.5%。
  汽车业是长春市支柱产业。2022年底,工信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长春市汽车集群成功入围。该集群拥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汽车仿真与控制等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工业等6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国家队”。2020年至2022年,长春市汽车集群获得发明专利6099件,一汽解放、长春博超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