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3-11-29  来源:银川晚报
  为患者诊疗的李文华。
  李文华。
  做了医生之后,他真正理解了当年同为乡村医生的父亲,为什么会在三更半夜跑几里山路,不顾个人安危去给人看病。“在当年医疗条件不发达的情况下,一个村的赤脚医生,可能就是基层老百姓患病时的全部希望。”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村医李文华说,他从小亲眼目睹了父亲的医者仁心,在自己成为医生的这些年来,也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水平的迅速发展。如今在良田镇植物园村新的乡村医疗平台上,李文华继续践行着使命,做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
  用忠诚和仁心 守护百姓安康
  李文华今年45岁,祖籍固原市泾源县,1995年移民至良田镇植物园村。“我们家是医生世家,移民搬迁之前,父亲就在我们那的大山里跑,哪里有病人就去哪里。”李文华儿时的记忆中,父亲从来都是大忙人,看病不分白昼黑夜,经常是端起饭碗,家里来病人了,晚上刚躺下,门口传来敲门声。遇到半夜敲门来找父亲的病人,年纪尚轻的李文华心疼父亲,就埋怨起病患家属:“不能等天亮了再来吗?”这时候父亲会严肃地瞪他一眼,然后迅速背起医药箱,跟着病患家属出门。
  搬迁到植物园村后,情况也没多大“好转”,父亲依然会三更半夜出门,变了的,是原先老家的山路变成了眼前的沙包。“我们刚搬来时,这里还是一片沙地,连绵起伏的沙包一个接一个,村民就住在一个个沙包后边。”李文华感慨地说,要去给村民看病,就得绕过一个个沙包,路也不好走。
  李文华对刚搬来植物园村时的卫生室记忆尤为深刻。“其实当时的村卫生室算不上真正的卫生室,就是一间小房子。”李文华说,1995年的植物园村卫生室,就是一间土房子,还漏雨,里边摆着一张村医临时休息的床,还有一张柴桌子,父亲的医药箱里,也就是一副听诊器,几种很常见的药,条件极为简陋。李文华说,当时基层医疗条件的确十分艰苦,但就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像父亲一样的乡村医生用他们的忠诚和仁心,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康。
  不断学习提高医术水平
  因为从小耳濡目染,以及父亲的传授,搬迁到植物园村后,李文华也跟着父亲做了一名乡村医生。跟父亲之前做医生不同,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我国开始正式施行执业医师制度,1998年之后从业的医疗卫生人员需要考取执业医师证,对于李文华而言,如果想继续当医生,必须通过执业考试。一心想从医的李文华便努力学习,顺利通过了执业医师证考试。
  “医生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国家出台法律,我觉得一方面是规范行业从业人员,另一方面,从我自身来说,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加强学习。”李文华说,搬迁到银川之后,学习的机会也多了,眼界也开阔了,对于自己医术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考取执业医师证之后,他参加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进修学习。从此之后一直到今天,李文华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这几年,随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技术帮扶合作等项目的开展,像李文华这样的基层乡村医生,医术不断提高,越来越得到本村居民的认可。在李文华的手机微信上,存着银川市各大医院专家的号码,他笑着说,自己的“朋友圈”很广,平时的诊疗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了,他就发微信请教专家,自己的医术得到很大提高。除此之外,银川市近年来不断开展基层医疗培训,越来越多的乡村医生有了去往全国知名医院培训学习的机会,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一个“中医馆”的愿望实现了
  现在如果说哪个孩子没打疫苗,听来是不可思议的,但在李文华的记忆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植物园村,却鲜有孩子打疫苗。
  “当时刚搬来植物园村时,我和父亲走村串户给村里小孩打疫苗,但很多家长都不想给孩子打,好像觉得没必要。”李文华说,当时因为没有预防接种的原因,村里很多孩子得了腮腺炎,而短短十几年时间后,再看银川的乡村医疗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李文华生在中医世家,世代行医,但因为条件限制,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中医诊室,没想到今年,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
  今年,良田镇植物园村所在的金凤区立足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在良田镇植物园村、金星村卫生室建成全区首家基层“中医阁”2个。“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就特别兴奋,因为村民太需要了。”如今说起建中医阁,李文华还是抑制不住地高兴,因为植物园村村民大多常年干农活,落下了腰肌劳损、颈椎腰椎疼的毛病,中医理疗对他们会有很大帮助。
  11月28日记者采访时,植物园村村民前来看病,李文华诊疗之后,让患病村民到理疗室做中医针灸治疗,近一个小时的针灸治疗之后,几位村民笑着说,疼痛缓解了很多。对他们来说,现在家门口有了中医阁,能做理疗,就不用专门坐车去银川市区的中医院做治疗,方便了很多。
  在新的医疗平台上 继续守护村民健康
  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卫生室里,李文华还会想起当年在泾源县老家的那间简陋的村卫生室,以及刚来植物园村时的土坯房卫生室,他笑着说,有时候感觉像梦一样不真实,但这一切却是真实发生了的。考上执业医师证,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进修回来后,李文华有很多选择,但他最终还是回到村里为村民服务,如今看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新的卫生室、新的中医阁,都给他提供了施展才华、治病救人的最好平台。
  “我眼看着村卫生室面积一年一年不断变大,药品数量不断增多,医疗设施不断完善。”李文华说,当年父亲背着的药箱装不了几种药,如今的村卫生室里,基本药物完全满足。在金凤区今年乡村医疗建设发展的“账单”上,有这样的一组数据:今年以来,金凤区投入285万元规划建设光明村卫生室249平方米,对内部进行装修及配置诊疗设备;投资186万元改扩建园林村、园子村、金星村、植物园村、润丰村、光明村6家村卫生室,打造特色“中医阁”,配备烤灯、中频治疗仪、艾灸仪、火罐等中医理疗设备,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中药饮片310种,中成药品种83种以上,能够运用中医药方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中医健康指导服务等工作。
  11月28日的植物园村卫生室里,前来看病的村民不少,李文华为他们一一诊断,详细治疗,这位新时代的乡村医生,在优质的医疗新平台上,用他精湛的医术和满腔热忱,继续践行“医者仁心”的使命。  记者 刘旭卓 郭振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