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做好严寒天气劳动者保护
时间:2024-01-08  来源:经济日报
  受寒潮影响,我国部分地区近期气温骤降,严寒天气持续出现,对户外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严寒天气下的劳动者健康和权益保护是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一部分,我国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予以指导和规范。2013年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冻伤”列为新增职业病;2015年修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将“低温”列为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严寒天气下劳动权益保护不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之义。
  相关各方应切实做好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快健全完善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保障严寒天气下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企业履行劳动保护的主体责任,指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安排工作时间,鼓励企业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加大班次轮换、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减轻劳动强度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劳动者严寒时段的户外工作时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安排劳动者通过灵活办公等方式完成工作任务。对在严寒天气下作业的劳动者,企业还可给予适当岗位津贴,并在工资分配中向一线、艰苦岗位倾斜,不断改善低温作业的劳动条件,合理提高工资待遇。
  做好劳动者权益保护帮扶也至关重要。各级主管部门应深入一线现场开展调研,加强宣传监督和指导服务,通过开展专题宣讲和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严寒天气下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严寒天气下劳动者作业的关心爱护,全面落实防寒保暖等相关保护措施,督促企业积极改善工作条件,增配取暖设备,为严寒天气下的劳动者作业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各级工会应以严寒天气户外作业的劳动者为重点,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发挥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功能,为有需求的户外劳动者提供防寒取暖服务,帮助劳动者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冰瀑为严冬增添亮色
    贺兰山冰瀑为严冬增添亮色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再现“银川蓝”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