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财经说法焦点
意外工亡引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3-11-06  来源:宁夏法治报
  日前,吴忠市利通区某产业园区内,装载机司机李某在修理装载机过程中,铲头突然掉落将其头部砸伤。120到场后,确认由于伤势过重,李某已无生命体征。
  意外发生后李某家属悲痛万分,纷纷从老家赶到事发地,要求施工单位和雇主进行赔偿。吴忠市利通区板桥司法所、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组成调解专班,主动介入,第一时间安抚死者家属,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因双方所谈补偿数额相差悬殊,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充分听取双方各自的理由和诉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经过认真商讨,制定出调解方案并告知家属。
  调解过程中,双方谈及补偿金额时仍各持一词,受害方提出:“李某是家里的顶梁柱,其意外身亡使得全家人生活难以为继,200万元的赔偿要求并不算多。”而对方则表示:“大家都不希望意外发生,死者家属若提出合理诉求,他们是可以接受的,但拒绝无理取闹的过分要求。”并认为李某作业时存在过错,最多只能拿出50万元赔偿。因双方所谈补偿数额相差悬殊,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对此,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调整策略,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一边给受害者亲属从法、理、情方面做思想工作,引导其在法律框架内协商解决问题;另一边由派出所负责给用工单位负责人讲清利害关系,让其体谅受害者亲属的实际困难,换位思考,尽量拿出最高额度的补偿。
  经过10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在调解人员的耐心调解和劝说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施工方及雇主共同赔偿受害人李某家属及被扶养人生活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150万元。至此,该起事故得到合理调处,切实消除了矛盾隐患。记者 刘炳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剪枝“冬休”待春归
    剪枝“冬休”待春归
    全国近四分之一鸟类“留声”六盘山
    全国近四分之一鸟类“留声”六盘
    宁夏人物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 “菌草之父”扎进宁夏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