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财经说法焦点
为办贷款“刷流水” 谨防掉进电诈陷阱
时间:2024-01-04  来源:宁夏法治报
  假如有人对你说,只要刷够流水,就能获得低息贷款,你一定要留个心眼,当心被骗子利用沦为犯罪工具。
  【案例回放】
  2023年4月初,王某某在一个信贷微信群中认识了张某,张某谎称自己在银行有过硬的关系,可以帮助王某某通过“刷流水”的方式低息办理贷款。并告知王某某即便是“黑户”,通过他们的办法也可以“洗白”。因王某某急需用钱,遂按张某教的方法,与朋友李某一起注册了一家公司。公司注册成功后,张某谎称为了“刷流水”方便,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财务章等拿走。
  自公司注册成功后,王某某一直期盼着能够成功贷到款,但多次联系张某,张某均以流水太少为由推脱。2023年7月,王某某再次联系张某时发现其电话关机、微信无人回应。王某某这才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劲,担心张某拿公司的公章等手续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因联系不到张某,王某某、李某二人想到如果将公司注销,张某就不能再利用公章等非法犯罪了。但因营业执照、公章等均不在二人手里,只能先公告遗失,再去补办营业执照等手续,然后启动公司注销程序。没想到在公告期间,王某某、李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刑事拘留。截至二人被抓获时,王某某、张某注册的公司共进账45万元,好在均被及时冻结。
  【案件结果】
  王某某、李某二人被拘留30天后,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未予批准逮捕。
  【以案释法】
  刑法第287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本案中,根据王某某的陈述,其被张某以刷流水可以低息贷款为由欺骗注册公司,并将公司营业执照、公章等交给了张某,在意识到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后及时采取了公告挂失的措施并打算注销公司。证明王某某、李某是否明知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而为其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因此检察院不批准逮捕。
  【律师提醒】
  一些诈骗犯罪团伙长期以办理贷款、“刷流水”包装账户为由,欺骗对方提供银行账号进行洗钱。这些犯罪团伙长期以来已形成了固定模式,前期安排犯罪分子接触需要办理贷款的人,然后其他同伙进行转账,还有犯罪分子等在银行等待取现。一些急需贷款的人将银行卡等交给对方操作,短短几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就会有大额违法资金从银行卡转入转出,达到“洗钱”的目的。因此,需要办理贷款时,一定要选择合法正规的渠道,以防掉进诈骗分子的陷阱。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再现“银川蓝”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