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打卡”中阿博览会上的高科技
时间:2019-09-09 09:19:22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参观者感受互动体验装置。
  
 
  工作人员展示磁控胶囊。
  
 
  四维生态室内种植机里种植的蔬菜
  9月7日~8日,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展览展示活动将面向公众开放,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主场馆,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时尚设计理念。记者为读者梳理出“打卡”路线,让你近距离感受高新技术成果。
  神州十一号返回舱
  ◆位置:B馆
  “今天来能看到神州十一号返回舱真是不虚此行,很有意义。”在高新技术与装备展区,中国载人航天真品展作为航天板块代表展位亮相于此。据展区负责人介绍,本次航天真品展展出的正是搭载过宁夏特色种子的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与主降落伞,2016年9月~10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利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稀缺资源,为宁夏6家科研单位15类39种共计876.63g种子提供搭载机会,开展空间搭载实验。此外还有中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服、舱内服、航天食品、航天药品及用于航天员太空锻炼的自行车功量计等珍贵的航天实物和真品,市民可零距离接触太空旅行归来的神舟飞船返回舱。
  RXR-MC200BD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
  ◆位置:B馆
  黄色“大块头”机器人精彩亮相让人耳目一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款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是RXR-MC200BD型号,由机器人本体、大流量水炮、防爆红外双视云台、手持遥控终端组成,是所有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里喷水流量最大的一款,耐高温和抗热辐射,防雨淋、防爆、防腐蚀、防干扰。主要应用于公(铁)路隧道,地铁车站与隧道,地下设施与货场,大跨度、大空间等场所的火灾,石化油库与炼制厂火灾,大面积毒气与烟雾事故,危险火灾目标的侦察、进攻与掩护,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扑救,同时可接入互联网,将数据传输到指挥中心,为救援决策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实现保障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提高救灾抢险能力的目的。
  永远不会输的猜拳机器人
  ◆位置:B馆
  “石头、剪子、布,我出得够快了,怎么还赢不了一个机器人的手。”记者在中国电信展区内看到,最受欢迎的明星产品就数猜拳机器人了。记者观察到,参与体验的市民都输给了这款猜拳机器人。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猜拳机器人基于5G低时延加上AI智能算法,市民在出手的瞬间,机器人就通过摄像头捕捉到市民出的拳,同时机器人能快速对市民所做的手势做出判断并给予回应。就算手速再快,也永远都赢不了它。
  四维生态室内种植机
  ◆位置:E馆
  不用土、一键种植、没有农药残留、不受地域影响,一款四维生态室内种植机引得市民纷纷拍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种植不同,这款室内种植机在操作上更加简单便捷,内部设置了全自动的智能化生长程序,一键开启,种植过程根据灯光颜色提示补充水和营养液即可。同时无土栽培减少了虫害和病菌,不仅给植物生长提供了清洁的环境,也减少种植对环境的影响。此外,室内种植机的灯板模仿太阳光源,为植物提供足够的光照;内嵌风扇的微风模式配合四面立柱的镂空机身设计,加速植物间空气流通,帮助植物顺畅呼吸,提升植物生长效率。市民可近距离体验现代农业科技,了解最新的科学种植方法。
  摆个POSE自动生产漫画
  ◆位置:E馆
  站在香港科技城背景前,摆一个POSE,自动生产漫画。在创意香港展区,不少市民体验漫画生成过程。据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互动体验装置主要运用AR増强现实、体感捕捉与人脸识别“三合一”的技术,给市民带来沉浸式体验。市民站在摄像头前观察屏幕上的漫画并摆出相应POSE,倒计时4秒结束后开始拍照,依次拍完四幅漫画,最后将所有照片合成一张完整的漫画,而漫画的背景紧贴展区主题,主要是香港的特色景点,包括香港科技城、香港剧院等。生成漫画后显示二维码,市民通过扫码可在线提取照片,并转发或分享至微博、微信。
  5G桌面冰球人机互动
  ◆位置:C馆
  在中国联通展区,一款5G桌面人机互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体验。据介绍,这款基于5G技术的冰球人机对抗游戏,让市民能够亲身体验冰球的乐趣和5G的魅力。记者注意到,安装在冰球场地顶部的传感器将整个场地的实时画面转换成数据,通过现场的中国联通低延迟5G网络,传输给后台的运算服务器,运算服务器通过图像识别等技术,实时预测出冰球到达球门的位置与时间,并将预测结果通过中国联通5G网络实时传回现场的机器人,引导机器人完成准确的击球动作。
  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位置:B馆
  5G时代来临,消化道疾病“隔空”诊疗成为现实。受检者只需服下一颗磁控胶囊,在不插管、不打麻药的情况下,医生通过便携设备远程精准操控胶囊在胃里运动,大屏幕上同步出现受检查者胃部图像,画质清晰,胃里毛细血管清楚可见。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传统电子胃镜的有创方式,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无创方式。受检者只需要吞服一颗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胶囊,在检查床上躺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胃部检查,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
  世界最先进的“达芬奇(daVinci)手术机器人”
  ◆位置:D馆
  在本届中阿博览会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谓是明星产品,不少市民排队体验手术机器人操作。据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平台,机械臂的运动模式与医生保持手眼一致,尤其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机械手比人手显现出更大的灵活性。该机器人具备高
  清晰的三维立体视频技术,器械可以达到人手不能触及的空间,在镜下视野同时显示心电、B超等病人实时视频图像系统。对于医生来说,这款手术机器人操作起来精确度更高,对于患者来说,减少手术创伤。市民可以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获得全新的就医感受。
  除了这些,现场还有更多吸睛的高新技术成果等你来看,在此提醒市民,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展览展示活动的观展时间为:9时至17时30分,普通观众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获取观展门票:通过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官网“普通观众”注册入口注册,获取二维码,扫码入场参观;凭身份证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南、北、西入口证件办理处换取免费门票入场。(詹思佳/文 李靖/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