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佳果爽甜,美名含香
时间:2019-10-14 09:53:0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现在我们海原县关桥乡有8200多亩的香水梨,单棵果树产量达1500斤,亩均约产49.5吨,人均可增加收入418元。”说起这一串数据,宁夏科技厅驻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扶贫第一书记穆海彬很是骄傲,“现在老乡们都把香水梨叫做大家的‘摇钱树’!”
  草木档案:
  香水梨:又名香水、老香水、老梨、软儿梨、消梨,属波斯梨科果实,栽植历史悠久。主要产地分布于甘肃兰州、白银、靖远,宁夏羊坊、关桥、麻春沿河流域。既可秋收季节食用,也可在冬季“出汗”后食用。所谓“出汗”,是指香水梨被冻,然后又解冻,如是反复多次以后,使所含成分发生变化,由秋季采摘时的酸爽,变得甜美可口的过程。
  不仅仅是好吃
  在海原,香水梨的栽培已有近200年历史,属乡土树种,是独具地方特色的优良经济树种。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蒋全熊介绍说,香水梨耐寒、抗旱、耐涝、抗盐碱;坐果早,坐果率高,便于管理;生长旺盛,容易稳产、丰产,是适宜海原县中北部大面积发展的优势经济树种,能够一定程度地抵御各种自然灾害。“海原自然灾害频繁,干旱少雨,冬季严寒,春季风大,而香水梨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强于其它经济树种,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够形成区域特色产品的重要原因。”
  同时,香水梨富含糖、酸及维生素C、铁、锌等,其果实具有较紧密的果皮,果皮表面有蜡保护层,果肉内的石细胞又增加了果实的固性,蒋全熊解释说,这是因为一般在70~90天时,香水梨的石细胞会经过转化变为可容性糖类,这样的变化使香水梨便于贮藏和运输,即使贮藏过久,也不会因变质而失去食用价值。
  “现在外地经常有人来买我们的香水梨,都说咱们宁夏海原的梨又甜又香!”穆海彬笑着说,此外,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香水梨不仅有食用价值,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后熟软化变成“汁”,可存放到次年5~6月份,食用清凉爽口,可解酒,亦有清热解毒,抗感冒之功效,果实与冰糖煎热久饮可根治长期咳嗽、哮喘等症,在医药保健领域具有广泛的开发价值。
  优良的生长条件
  香水梨是海原当地人民在长期的栽培过程中,经过自然杂交和人工不断选育而获得的地区性优良品种,根据适树适地原则,它要求的立地条件是有一定的灌溉水源、土壤肥力较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
  “海原聚集了香水梨生长的最佳条件。”海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学军说,首先,海原有较为充足的库灌和井灌水源,并且水质好,在合理灌溉的情况下,能确保香水梨生长发育的要求;其次,海原土壤条件适宜,质地为黄土和黑垆土,适合于香水梨生长;第三,海原的光能资源特别丰富,利用潜力大,热量充足,年平均气温7.6℃,无霜期146天,秋冬春季昼夜较大的温差利于香水梨花芽的形成,为产量奠定了基础。但冬季的低温不利于香水梨安全越冬,因此还是需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海原关桥乡的方堡、贺堡、马湾村3个村是香水梨的主栽区,目前经长期选育,已产生出丰富的栽培品系,如汁液型、香蕉味型、大果型等。这些各具特色的栽培品系,可供生食和加工不同用途的系列产品。”张学军说。(记者 王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