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光影舞湖城,背后故事多
时间:2019-10-14 09:57:25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今年国庆节期间,银川阅海湾水上公园水幕秀、团结路景观轴灯光秀、中国花卉博览园灯光秀,照亮了这里的夜空,并通过央视的镜头,让更多人看到了银川之美。灯光秀以光为笔,在夜晚的画布上勾勒城市线条,表达城市内涵。那么,你知道,这样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每一处都有自己的特点
  代丝绸之路、近代团结之路、现代繁荣之路、梦想复兴之路、未来普惠之路5个主题,每个主题的亮化提升都有不同特点。
  为了在国庆节前完成团结路亮化提升工程,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以及设计、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熬了好几个晚上。“咱们这个和外地很多灯光秀是有区别的,其他城市多是以楼体建筑作为载体,咱们这有园林、水系、建筑,视角是完全不一样的,要做好是需要很多创意的。”陈杰说。
  团结路是金凤区阅海湾的中轴景观带,夜幕降临,自东向西,中华鼎、祥和楼、团结亭、团结碑等一系列景观在灯光的映照下开始变得动感,每一处都有自己的特点。
  游览时不难发现,这条中轴景观带每一处景观的变化是有规律的。“你看东边都是复古的,西边就更显现代。”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路灯管理处副主任陈杰介绍,这里在做亮化提升改造时,想通过时间轴线,体现丝绸之路从古至今给世界带来的变化,设置了古
  科技点亮的梦幻夜晚
  城市夜晚灯光的美,可是科技的美。
  团结亭东西两边各有一部分互动区,这是人气最旺的地带。灯光投射在地上,出现各种各样的图案花纹,游人的脚踩到哪,哪就开出一片花。很多人觉得新鲜,特别是小孩子,有的干脆爬在地上玩。
  “所有被照亮的互动区大约有1600到1800平方米,这个在西北算是最大的。”吴生海是团结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的总设计师,据他介绍,这次工程有几个难点,这片互动区域就是一个。
  按照现场灯柱的高度,一台投影设备安装到上面,只能辐射大约48平方米,1000多平方米要无缝覆盖,不光要多台投影设备一起工作,对灯柱的距离也有要求。“原来的灯柱间距太远了,投影的图案会断开,我们把灯柱位置挪了,又通过程序校对画面,才有现在这个效果。”
  此外,景观带的水系原本设置了喷泉和灯光,但呈现的节奏和整体设计不尽谐调,因此也要重新改造。“这里的水系分了好几块,每一块都是各喷各的,不规律,这个也很头疼。我们就让它脱机控制,通过无线传输,让每一部分都达到同步。”吴生海说。
  用光讲审美,也讲人性
  如今“夜经济”崛起,也成为各个城市发展的发力点,城市亮化就更加必要。“这次改造工程的一个目的,就是要通过提升形象来聚人气。所以很多细节都要改得让人看起来觉得舒服。”吴生海介绍,团结路这条景观带已有的景观照明相对完善,但局部亮度过亮,部分还有炫光,光色偏白,没能体现出景观的完整性和艺术性。因此调整了整个光环境,通过控光、控色、调光提升整个景观轴的视觉舒适性和艺术性。
  当然,扮靓夜晚并不是不顾白天。“夜晚亮化不能影响白天的景观效果,这是原则。”吴生海说,很多设备安装,都要藏在隐蔽的地方,互动区的投影设备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安在灯柱顶端全都露出来,影响美观,后来干脆选取周围景观小品的元素,在灯柱顶设计了一个“帽子”。
  光是美的,但也要慎用,过度强调炫目也会让人产生视觉、审美疲劳。“团结亭的亮化就是这样,原设计图在这里也有炫光,但现场看来会影响这个建筑庄重肃穆的感觉,就暂时没做。”陈杰说。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