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时间:2019-10-14 09:59:33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如果要说宁夏大地地质的起点,无疑是贺兰山。20多亿年来,这一地区几起几落,数次沉浮,但最终,伟岸的贺兰山傲立于蓝天下,守望着宁夏大地,看生命在这里孕育繁衍,生生不息……
  一座山的起落
  站在贺兰山下,你很难将眼前这座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的大山与海洋联系起来,但事实的确如此,巍峨的贺兰山,在20多亿年前,的确处于一片汪洋之中。
  “大约25亿年前,贺兰山在海洋中开始孕育,来自阿拉善和鄂尔多斯这两个巨大古陆的泥沙,还有海底火山带来的熔岩,在贺兰海海盆中混合沉积,成为宁夏最早的海洋沉积物。”一直致力于宁夏地质研究的宁夏地质博物馆原副总工程师宗立一刚退休不久,他介绍说,大约18亿年前,阿拉善和鄂尔多斯两大古陆开始相向挤压,贺兰
  海海底抬升,后来随着进一步的造山运动,贺兰山第一次跃出海面,成为山地。在漫长的地质运动中,贺兰山几起几落,浮浮沉沉,最终于距今1.5亿年前彻底告别海洋,持续隆升至今。
  由宁夏地质博物馆编写的《沧桑贺兰》一书中,详细介绍了贺兰山的几次浮沉。据科研人员的研究,贺兰山至少经历了四落五起,而在约1.5亿年前,贺兰山从贺兰湖中浮出水面,第五次隆升为山,在历时十几亿年的几起几落之后,一直延续至今的持续隆升,成为宁夏大地的脊梁。
  成就一片沃土
  登顶贺兰山的人,都会感受到这座巍巍大山的魅力——向西看,是漫漫黄沙;而在东边,却是宁静安详的宁夏平原。荒漠与粮仓的距离,就隔了一座贺兰山。这种局面,早在2300万年前,就已经形成。
  宗立一说,约在2300万年前,在全球气候走向干冷的大背景下,亚洲中部的蒙古高原荒漠化,冬季风裹挟起大量的尘沙吹向东南,但风沙受贺兰山、祁连山、阴山等山脉及青藏高原的阻挡,风力减弱,砂砾掉落堆积,也就形成了今日宁夏西面和北面的腾格里、乌兰布等沙漠。而更细的沙尘则被风带到
  了更远的地方,也就是如今宁夏南部以及陕西、甘肃地区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
  打开电子地图,你很容易看到像一座绿岛的贺兰山,它就这样静静伫立在那里,阻挡着腾格里沙漠的东移和乌兰布沙漠的南侵。而和贺兰山遥遥相望的黄河,滋润着土地,阻挡着黄沙,与贺兰山形成合抱之势,成就了一这片绿色的宁夏平原。
  正是因为贺兰山与黄河的庇护,所以三面环沙的宁夏,才得以成为塞上江南,才得以成为人类文明的摇篮,四万年前的水洞沟出现人类先民,也就不足为怪了。(记者 刘旭卓)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