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时间:2020-04-02 13:41:57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贴梗海棠。
  探春。
  春天是花的季节,各色春花开得明艳动人,昭示着春天渐浓的暖意。人们迷恋的春色,不光是草木新抽出来的嫩绿,更有唯独春天才能欣赏到的花朵。这春色到底是个什么色,一起来中山公园看看吧。
  果园里的粉红春天
  中山公园北大门附近的观光果园绝对是春日必去的打卡景点之一。这不,眼下杏花、榆叶梅等竞相盛开,一树树深深浅浅的粉红色连成片,在周围还未抽芽的树木灰突突的衬托下,格外抢眼。
  在这些粉色的花中,最艳丽的应该就数榆叶梅。“这种比较浓的桃红色,都是榆叶梅。”中山公园园林高级工程师徐小冬介绍说,榆叶梅又叫“小桃红”,是蔷薇科桃属的植物,之所以叫“榆叶梅”,是因为叶片像榆树叶,花朵又像梅花而得名。榆叶梅的花朵有单瓣和重瓣之分,在中山公园里盛开的,都是重瓣的榆叶梅。花枝上一朵又一朵,花瓣一层又一层,满眼都是这艳丽的春色。而说到艳丽,碧桃也是春季开花的植物,和榆叶梅很是相似,让人分不清楚。榆叶梅花朵只有粉红色,枝条是褐色的,比较粗糙。如果看到花色较多,有红色、粉色、紫色和白色等,而且小枝是红褐色,且更光滑的,应该是碧桃。
  此外,杏花和桃花也总会被人搞混。徐小冬说,杏花花蕊为黄白色,萼是深红色,开花后花萼会反折过来,花瓣比较圆。而山桃的花蕊为紫红色,花萼不反折,花瓣略尖。
  夺目的红色要属贴梗海棠
  在观光果园里一片深深浅浅的粉色中,几树开着红色小花的灌木显得更为独特。徐小冬介绍,这是贴梗海棠,因为它的花梗很短,花朵大多贴在梗上,因此得名。
  据《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种,皆木本: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习称“海棠四品”。中山公园观光果园里的贴梗海棠此时已经陆续开花,要早于园里其它海棠品种,和一片粉花争艳,其鲜艳的颜色着实夺目,正应了一句诗词:“海棠依旧笑春风,占尽春色最风流。”不少在果园里观光的人,走到这贴梗海棠前,会露出惊喜的眼神,并招呼同行的人“快看这个花,多好看”。贴梗海棠受欢迎,不是没有原因的。它猩红娇艳,又不俗媚,看上去特别喜庆,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
  贴梗海棠主要分布在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广东等省份。它耐寒、耐旱,喜光也耐半阴,对土壤要求不高,不仅适合公园景点,也有人把它做成盆景观赏。贴梗海棠的花期比较长,一般在3月到5月,花落后会长出椭圆形的果实。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果实竟是木瓜。其实,贴梗海棠还有一个名字就叫皱皮木瓜,因为果实成熟后会发皱而得名,是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这种木瓜和平时吃的还不一样,可以入药,有舒筋活络与和胃化湿的功能。如此看来,这美艳的花还很有内涵。
  探春,带香气的淡粉色
  在中山公园文昌阁一带,一树树开满淡粉色花朵的花灌木连成片,像一团团粉色的云霞,走近观赏,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芳香。“这是探春,一到春天开得早,还开得饱满,让人特别喜欢。”徐小冬介绍,探春学名是香荚蒾,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5米。探春的花就如同它的名字,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其它花可能还没动静,或者刚冒个花苞,它就开放了,像是先探一下春意。探春算是公园里最早一批开花的,今年春天比较暖和,初春就有花开了,眼下更是一片灿烂的粉色。
  探春的植株枝叶稠密,叶形优美,非常适合庭院、公园栽植。在中山公园里,有好几处能看到探春,其中一条小路上,每两棵大的常青树中间便有一棵探春。这样的搭配趣味盎然,沧桑伟岸又生机勃勃。探春虽然耐半荫,耐寒,但更喜欢阳光,由于周围的常青树太高,遮挡了阳光,无法长得更高。但现在这样,倒更显得灵动可人。
  探春先开花后长叶,好几朵长在一起,形成一小簇,每一朵直径差不多在1厘米左右,长3厘米到5厘米,像一个小喇叭。由于样子和丁香有点像,而且也带香味,常常被人们误以为是丁香。“其实现在园里见到的是探春,丁香刚发芽,还得等一阵才能看到。”徐小冬说,辨别探春和丁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数小花的花瓣,4瓣的是丁香,5瓣的是探春。此外,两者还有其它区别,比如探春的叶型是椭圆形,长成后大约有4厘米到8厘米长,顶端锐尖,基部为楔形后至宽楔形,叶片有皱褶,边缘有锯齿。而丁香叶型呈卵圆形或肾形,比探春叶片更宽大等,先端长渐尖,基部为心形或者宽楔形,叶片表面光滑,无锯齿。另外,探春和丁香都为圆锥花序,但探春花冠颜色为淡粉色,丁香花冠颜色为紫色。细细观赏,才能品出不同花朵各自的特点。
  芍药园里娇黄的连翘
  说起连翘,人们熟悉它,是因为这是一味中药。其实,连翘这种花灌木陪伴银川人很多年了,中山公园就是最早一批引进连翘,作为观赏植物的。在中山公园动物园附近,有一片芍药园。此时不见芍药花开,却能看到一树树开着黄色花朵的连翘,那么娇嫩,那么明艳。
  “连翘的花期在每年3月到4月,也是先开花后长叶。”徐小冬介绍,连翘花期长、花量多,而且对土壤不挑剔,喜光又耐阴,喜温暖、湿润,又耐寒、耐干旱,很好养活。盛开时生长旺盛,一枝枝黄灿灿的花,令人赏心悦目,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
  同样是春天开的娇黄色小花,很多人分不清连翘和迎春花的区别,因此也常常将连翘当作迎春花。“其实园里能看见的都是连翘,没有迎春花。”徐小冬说,连翘和迎春花最大的区别是连翘能结果实,这就是人们熟悉的中药里的连翘,但这得等到夏天才能看出来。此外,从花朵上也能辨别,连翘的花蕾向下,有4个花瓣,迎春花的花蕾向上,有6个花瓣,且花瓣比连翘小一点。
  虽说不是迎春花,但春天来了,连翘必定准时盛开,等待欣赏它的人。对于银川市民来说,它就是这里的“迎春花”。
  本报记者 李尚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