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时间:2020-06-12 09:17:07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宜居城市。
  和谐共处。
  在银川,有一个故事叫人鸟为友、和谐共生,有一种情怀叫来了就不想走,有一种声音叫“投资置业这里是银川”……揭开城市文明的面纱,塞上银川正用行动诠释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能量。
  人鸟为友述说宜居
  ——文明之花遍地开
  “红嘴鸥又飞回来了……”春回大地,与老朋友红嘴鸥的亲昵之约,成了不少银川人朋友圈里的亮点。与往年不同,今年红嘴鸥的足迹不止局限于燕鸽湖、北塔湖、沙湖,更多湿地也成了他们新的落脚点。
  据银川市湿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落脚银川的红嘴鸥特别多。银川市入列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以来,多样的湿地环境为红嘴鸥迁徙停留觅食提供宜居场所,市民保护鸟类的氛围也很好。”
  去年,银川播青撒绿、精准治水,已累计整治裸露空地、居民小区约14.5万㎡,补植补种各类绿植约80余万棵,草坪约7.7万㎡,完成9.53万亩生态造林任务。
  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入黄排水沟整治、河湖水系治理,让银川湿地环境持续向好。放眼塞上山水,9000多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处处繁花似锦、清新舒畅。
  在银川不仅人鸟和谐共生,文明之音也在城市间处处体现。如今,“乘客您好、下车走好、东西带好”成了出租车司机的常用语;背街小巷成了邻里互助、文化范十足的文艺小巷,城市街道以克论净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积分奖励环保节能……
  这是宜居银川发出的文明之音,也是文明银川发出的幸福之音。
  智慧治理彰显文明
  ——见证城市幸福感升温
  用足绣花功夫,城市治理更加智慧化、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这是银川彰显出的城市文明大智慧。
  2019年,银川市全面铺开“1230”审批服务改革,如今,银川市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打造全国营商环境优化高地期间,智慧城市正释放出不竭的文明之光。
  走进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模块。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数据化处理呈现在城市治理者面前。一年多来,银川借用大数据分析科学研判,为城市环保、交通、安全民生、政务等治理输送着治理智慧。
  搭载城市治理的智慧快车,以法治建设为底色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满载民生温度的规章制度逐一出台。
  “银川,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扎根银川几十年,老知青王美群回忆起建设银川的这几十年热泪盈眶。今天,82岁的王美群安全感剧增,幸福感爆棚。全市16074路“雪亮工程”智能监控体系监控城市安全,“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的社会治理精细化格局,正释放着塞上银川的智慧光芒。
  城市治理调度高效化、文明城市创建智能化、城市法治建设科学化。银川,正向城市综合治理的“数字之城”“智慧之城”“文明之城”迈进。
  投资置业文明沃土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好大夫在线上就能对接到权威专家,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疫情期间,市民胡先生的就诊难题借“互联网+医疗健康”迎刃而解。银川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信局党组书记刘斌说,银川的数字经济发展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机,“互联网+”还只是个开始。
  2019年以来,银川市深入推进市场环境优化提升攻坚行动,为银川营造了优越的市场诚信文明环境,也为无数创业者营造了优越的投资置业沃土。
  截至目前,银川市已引入北京同仁堂、浙江微医、上海安翰等“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健康企业80家,其中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企业49家,“互联网+医疗健康”聚集区基本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凸显。乘着“互联网+教育”东风,“双优云桥”等工程先后启动;昊裕油脂等众多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公铁物流园“西部快线”交易平台上线运营……
  今天的银川,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苏银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的“两园两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9年银川市数字经济规模约占GDP的30.15%,增速14.9%。2020年,银川互联网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约5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为18.58亿元。
  在新松机器人、电科云基地等重点互联网数字经济项目陆续落地后,银川陆续出台《银川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引来百度、高德、喜马拉雅等众多数字经济大咖合作洽谈、共筑财富。
  本报记者 陈玲 /文 郎凯 海坤 /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