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扶贫专干方琦:
时间:2020-06-28 11:19:50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扫码观看视频
  2013年,方琦家里有8口人,因为人口多,上学、结婚、住房等花销也要比寻常人家要多很多,创业艰难,致富无门,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2014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方家渡过了难关。现在,方琦的身份是贺兰县欣荣村的扶贫专干,他骄傲地说:“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村民牛树斌就是方琦的帮扶对象。2018年牛树斌患大病,多次化疗花干了家里的积蓄,3个孩子上学,仅靠妻子一个人务工养家,原本富裕幸福的一家,因病致贫。看到牛树斌家的遭遇,方琦像是看到曾经的自己。2019年,村委将牛树斌一家纳入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牛树斌办上了低保,上中职的二女儿享受到了“雨露计划”资金帮扶,看病报销也增加了不少,政策帮扶使牛树斌一家的日子有了明显的改善。
  从被扶贫到现在的扶贫专干,这种特殊的身份的转变为方琦开展扶贫工作有了独特优势。方琦操一口地道的方言,每天东家进西家出,入户信息核查、了解民情、汇集民意,搜集了齐全、完整、规范的精准扶贫档案。
  为了能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方琦和村干部们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形成了以劳务务工为主的劳务产业,以食用菌、红树莓、口感番茄为主的特色果蔬产业,以奶牛、肉羊为主的养殖产业,以荣耀制衣加工、欣惠丰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产业,为欣荣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方琦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