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邸晓君:逆行襄阳拿下医者“军功章”
时间:2020-07-23 11:55:21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有人说,第一批逆行湖北的人最勇敢。52岁的邸晓君却觉得,自己出征时并没有动用勇气,只是听从了本心:“到一线去,因为患者需要我。”
  邸晓君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护理与供应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宁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1月26日,宁夏面向全区医疗机构吹响了集结号,组建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湖北。邸晓君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1月28日,医疗队出征了,邸晓君担任护理组组长,她没有告诉年迈的父母,悄悄踏上了征程。
  到达湖北襄阳市后,邸晓君被分配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当地工人昼夜加班加点,改造了一个临时隔离病房,当天凌晨就收治了第一批确诊病人,宁夏医疗队和当地医护团队共同接管该医院整层隔离病区的确诊患者。在隔离病房里做护理,难度和强度翻了好几倍。除了基础护理,要给患者发放一日三餐、给房间消杀、搬运氧气筒、打包转运垃圾,每一样都是重体力活,穿着层层隔离服,动一下就汗流浃背。52岁的邸晓君从不喊累,每天满负荷工作5到6个小时。脱下防护服及口罩,她的脸颊、耳朵、鼻梁满是深深的压痕,浑身湿透,疲惫不堪,但她觉得这些伤痕和疲惫不是苦难,而是医者的“军功章”。
  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是老年人。有一位年近70岁的老大爷,确诊为新冠肺炎时还患有其他疾病,又没有家人的陪伴,情绪不安,总是发脾气。邸晓君耐心地安抚他,给老人送饭、倒水,积极协调病床,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嘱咐他好好吃饭,并从专业的角度为老人分析疾病,帮他增强信心,“老人家,有我们照顾你呢,你一定能战胜病魔。”那段日子,来自宁夏的“邸护士”成了老人治疗期间的精神支柱,临出院时老人专门找到她,表达了对她及宁夏医疗队的感激之情。
  在长达50多天的“援襄”抗疫期间,她与护理团队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患者“无死亡”的目标。如今回归已有数月,她依然是那个爱操心的护理部副主任,但对于救死扶伤的职业初心,她比从前更知其意。
  本报记者 沈亚婷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