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时间:2020-08-18 14:26:56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群山草木青翠欲滴、空气清新怡人……8月17日,雨后的贺兰山云雾缭绕、挺拔伟岸,恰似一幅多彩的水墨画卷,横亘于天地之间。

  这里群山巍峨,峭石林立,树木繁茂,松涛阵阵,山溪迂回……沁人心脾的是洁净的空气,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而这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景象背后,是银川市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懈努力。

  生态为底,打造生态文明典范
  “以前来贺兰山岩画,基本上没有遮阳的地方,非常晒。但是从去年开始,贺兰山岩画景区的树木逐渐多了起来,不仅能遮阳了,而且在景观上也非常漂亮,尤其是雨后,到处郁郁葱葱,空气也很清新。”游客张晓光说。
  从2019年开始,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开始对贺兰山岩画景区以及拜寺口等地生态环境进行整治。对砾石荒地改造,开垦荒山荒坡,植树造林,改变生态。
  “贺兰山岩画景区的地质结构比较复杂,我们在挖树坑的时候,发现地表下面只有石头没有土,想种活一棵树,必须要换土。”承接植树任务的庄建成说,如果采用沙土的话,三四年后,水土
  就会大量流失,只有选择耐实度较强的黄粘土,才能保证树木的成活,而黄粘土要从六七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拉。“在山上种一棵树,比在山下种两棵树的难度都大。长时间在贺兰山上种树,经验也丰富了,我们现在基本上做到了让每棵树都能成活。”
  从2019年至今,贺兰山岩画景区共计种植苗木45个品种、3000余株,让原本荒凉的石头地变成如今的绿树成荫,给人带来丝丝清凉。多元化的景观设计,让贺兰山景观绿化一年四季都有观赏性,一年四季都有美的体验。
  昔日乱石滩,今日休闲公园
  绿草青青,树影婆娑,湖水边青石小路曲径通幽……一幅以生态为底、绿色为径的美丽画卷清晰可辨。
  驱车来到贺兰山东麓的山脚下,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记者被一处运动休闲公园的美景吸引住了。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公园曾是乱沙石岗,是花了3年的时间设计建造而成。
  “这里有树、有水,有骑行道、运动场,旁边就是贺兰山,在这儿跑步、打篮球、骑车,呼吸下新鲜空气,感觉特别好。尤其秋天果子熟了,运动完还能体验采摘,非常惬意。”来此运动的李小刚兴奋地说。
  2015年开始,志辉源石酒庄与西夏区政府以围绕“体育”主体,栽果树、种花卉、修跑道、建体育场,合力打造了这个占地万亩的农体旅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分葡萄园、果园和以文化运动休闲区、体育运动场馆区、休闲娱乐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等为主的贺兰山休闲公园。自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户外运动者以周边居民,前来观光赏景。
  据悉,为给周边市民提供一个春赏花秋摘果、骑行打球夜露营的户外活动好去处,基地从葡萄园入口到贺兰山运动公园出口形成10公里的闭环骑行道;千亩果园种植桑葚、杏子、樱桃、山楂、石榴等10多种水果,供户外爱好者体验采摘喜悦;还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馆,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如今的贺兰山,绿草茵茵,山下花海翻腾。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会驱车几十公里来到贺兰山登山纳凉,或在贺兰山脚下的公园、农家乐,感受那份宁静和安逸。
  记者 鲍淑玲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