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时间:2020-09-08 10:31:2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当地时间2020年9月6日,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在捷克布尔诺市正式落幕。同期,国际组委会正式宣布将2021年第28届大赛举办权授予宁夏银川。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素有“酒类奥斯卡”之称,选择落户银川,这意味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也将进一步抓住机遇,叫响中国、走向世界。

  地理优势赋予宁夏更多机遇

  2011年8月,在“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上,来自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贺兰晴雪的“加贝兰”获得2011年度金奖,成为第一支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葡萄酒,登上奖台的那一刻,让贺兰晴雪酒庄的董事长容健终生难忘。
  大赛上的东方面孔少之又少,“加贝兰”像一匹黑马,代表宁夏产区冲进国际视野。
  “一位外籍酿酒师没打招呼就来了,当时2009年的酒还没来得及灌装,我从桶里接出来给他尝尝,最后他的评价是‘我服气了’,之后不少人慕名而来,他们对酒的品质心服口服。”容健笑着告诉记者,即使这次不是“加贝兰”得奖,产区其他葡萄酒也会走上国际舞台,这得益于产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容健介绍,其实早在1994年,国内外专家就已经对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发展寄予厚望。当时,全国第四次葡萄科学讨论会召开,总结中强调,宁夏产区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成熟期天晴雨少,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且有黄河灌溉之力,病害极轻,果实含糖量高,酸度适中。“毫无疑问,宁夏产区是我国最佳的葡萄产区之一,也是我国高档葡萄酒最有竞争力的潜在地区。”容健说,这句话是会议最后的总结,也为产区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事实证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确实为宁夏带来了更多机遇。
  贺兰山产区的品牌效应
  2019年,第26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在瑞士举办,宁夏作为最大的赢家共有22款酒获奖,其中,大金奖占据三枚。宁夏米擒酒庄也是那年大金奖的获得者之一,酒庄总经理王宏告诉记者,从一个最初酿造风格不稳定的小酒庄,发展到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成熟酒庄,离不开产区的品牌效应影响。
  王宏来自河南,她告诉记者,像自己一样奔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这个“金字招牌”来到宁夏的有志之士越来越多。王宏走遍中国不少产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充满了热情,肯下功夫。
  “为了酿出优质的葡萄酒,原料需要精心栽培,我们的葡萄园根据小环境的不同,分割出八块试验基地,每块地上的品种和养护都不同,精细化的管理也决定了酒的品质。”王宏说,政府出台一系列评比和奖励措施,也让酒庄时刻处于一种竞赛状态下,倒逼酒庄提高葡萄和葡萄酒品质,形成自己的特点和品牌。
  银川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闫树革介绍,早在2003年,宁夏银川就成为了继河北昌黎、山东烟台之后,第三个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的葡萄酒产区,这为银川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响应凸显,已经实现了葡萄种植、酿造加工、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做足“葡萄酒+”文章
  今年8月17日,银川市政府、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阿里云三方签署了投资合作和运营的框架协议,这项合作对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意义非凡。现在产区借助数字化实现结构性改革与创新转型发展,已经成为葡萄酒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马骊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交易平台上购买红酒,通过电子价签可以查看全链条的监控视频、食品安全和品质认证,对于产区产能过剩的情况,平台还可以实现为企业去库存。
  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国葡萄酒也迎来了新机遇。贺兰晴雪“加贝兰”直播首秀,全渠道销售62.5万,直播所有推荐酒款全部售罄,观看量破合作平台行业纪录。如今,利用互联网经济思维创新营销模式,是加快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内市场推广难得机遇和重要手段。
  闫树革告诉记者,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以全球营销的战略眼光,做足“葡萄酒+”文章,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平台模式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从种植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面数字化,不断做大产区、做优产业、扩大影响,打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营销困局。(记者 闫茜)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