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时间:2020-09-14 11:06:45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今年81岁的宁夏大学退休教授李玉鼎有两个果园:一个是他为之奋斗一生并乐在其中的果树技术推广和果园管理工作,这是现实的果园;另一个是他执教30多年栽培的学生和学术“果园”。两个果园互为表里、一脉相承,如今回望当初的选择,他对自己的两个果园引以为豪。

  虽然已年逾八旬,但李玉鼎闲不住,每年都要到各县区调研果树生产情况。每到这时,他在当地的学生都会热情迎接老师到来。李玉鼎说,学农的学生许多家庭不富裕,他们上学时自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帮就帮一把。学生们说,李老师执教时想方设法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学业上悉心指导,我们终生难忘。

  “我最大的财富就是这些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宁夏农业领域的骨干,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李玉鼎说。
  1965年,李玉鼎从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的5个志愿全部填的是西北地区。经过多方考虑,学校将他分配到宁夏海原县工作。李玉鼎家庭负担较重,大学期间是依靠国家提供的助学金才完成学业。他说,我是靠国家资助上的大学,理应回报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李玉鼎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果树技术推广和果园管理工作。为了掌握海原县果树资料,他手拿打狗棍,走遍了每一个有果树的村庄,调查总结老果园果树资源和栽培经验,建立了海原县果树树种、品种及野生果树资源档案,引种了桃、杏、李、梨、苹果、葡萄等上百种新品种,仅水蜜桃就引进了40余种优良品种。17年间,他亲手培育了10万余株果树苗木,丰富了山区果树品种,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
  1981年,李玉鼎调任宁夏农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在带领学生实习的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在基层果园积累的经验带来的教学优势——各种果树的整形修剪、识别果树品种和病虫害的种类及果园有益的害虫天敌等都是他的特长。学生每抓到一只虫子就问这是什么虫,他立即能说出虫子的名称和生活史,用什么方法可以防治;有学生摘片病叶子发问,他也能说出缘由,怎样预防。
  园林系1981级是李玉鼎唯一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一届。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很快记住班里40个学生的名字,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何特长。他经常和学生一起踢球,在生活中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
  李玉鼎每年都带学生去农村参加果树修剪、嫁接和病虫害防治,帮助学生学习果树种植技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把多年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针对我区果树生产中的问题,李玉鼎多次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指导生产。他参与制定和审订了多项葡萄栽培与酿造技术的地方标准,全程参加了宁夏葡萄酒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工作,多次为全区果树技术、葡萄栽培等做理论和实操培训,被自治区百万农民培训工程领导小组评为“培训优秀专家”。
  退休后,李玉鼎一直为全区葡萄酒产业服务,担任了宁夏葡萄产业协会第一届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被聘为“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顾问,同时也参加技术培训工作,把所研究的成果运用到生产实践中,为自治区果树和葡萄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张贺)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