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时间:2020-11-16 17:43:40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王德勤手拿口弦演唱。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山歌,宁夏花儿是西北花儿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德勤是国家级非遗产代表性项目花儿的传承人,在接触、学习、传承宁夏花儿的过程中,她深感花儿独特的魅力。这种源于民间的艺术,从生活出发,表达着质朴的感情,并在发展过程中,以开放的姿态,在现在审美中也保有鲜活的生命力。
  与花儿结缘
  宁夏花儿以六盘山地区花儿为主要表现形式。王德勤是吴忠人,天生有一副好嗓子。5岁时,就开始登台表演,舞台经验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她喜欢民歌,熟悉很多当地的民间小调,但与花儿的结缘,是在1980年,当时王德勤只有20多岁,嗓音和外形条件都很好,那一年宁夏第一届民歌(花儿)演唱会在吴忠市举办,她现学了几首花儿登台演唱,没想到一亮嗓,就受到了好评。
  还是在那次演唱会上,王德勤认识了宁夏文化馆的教师安妮(已故),安老师既懂花儿,也擅长口弦,后来成为王德勤的引路人。她觉得王德勤嗓音条件很好,就让她到家里来,教她唱花儿。“安老师让我学花儿,但是没让我练过发声,而是叫我直奔声音的‘制高点’,唱出最高的音。”王德勤说,花儿的音调很高,安老师说她,“嗓子野得很”,最适合唱花儿。事实证明,王德勤在后来确实展现了这方面的天赋,捧回了很多大奖。
  热爱与传承贰
  早期的花儿,是靠人们口口相传留下来的,而随着时代发展,花儿和很多民间文化一样,面临着冲击与挑战,老一辈花儿歌手离世,年轻一代热衷流行歌曲,花儿也渐渐被许多人淡忘。但是在宁夏仍不乏传承保护花儿的人,王德勤说,自己刚接触花儿时,正处在保护挖掘时期。一方面,老一辈花儿歌手在不断收集流传下来的经典曲目;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歌唱活动、比赛,一批新的花儿歌手被挖掘出来。
  “我印象最深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宁夏卷》的采编,安妮老师多年间从民间采风,收集了很多花儿曲目,那时她找我去录这些曲目。我唱了70多首,录成一盘带子,而这只是宁夏花儿的一角。”王德勤说,那时候录一首,她就能得到一块钱,当时觉得靠唱花儿赚点外快,挺高兴的。现在每每想起这些过往,更加感慨:花儿给自己带来的实在是太多了。王德勤从那时起,不仅对花儿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因此在宁夏花儿的传承中,作出了贡献。
  2004年,央视《民歌中国》节目导演就是通过《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宁夏卷》找到她,这个节目也是对各地民歌进行抢救性工作。“当时我上央视去唱了花儿,回来后名气大了,参加的活动也多了。”王德勤说,早期的花儿歌手是很难享受到这样的荣誉,但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她。
  民间的想象力
  “园子里长的绿韭菜啊,不要割呀,你让它绿绿的长着……”这首《绿韭菜》是一首经典的宁夏花儿,也是王德勤很喜欢的一首歌。“你看它的词虽然是土腔土调的,但是很美。表面上唱的是绿韭菜,实际上唱的是人们的情感。后面词说到‘亲亲热热说下的话,不要忘呀’,就像是在借绿韭菜,寓意人们要珍惜美好的情感。”王德勤说,在这里,绿韭菜以及歌词里唱到的其他事物,此时都化成意象,象征着人们的感情。而寄情于物,也充分展示了民间劳动人民的想象力。
  其实,花儿的美感有一部分正是来源于各种修辞手法,引用地理天文、历史典故,或者眼前事、身边的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白描、借代、排比、夸张等方式,体现出大胆、细腻而委婉的艺术特点。
  在内容上,花儿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兼收并蓄,想唱什么就唱什么,表现内容非常广泛。王德勤介绍,在讲述男女爱情,或真挚热烈、或哀伤悲痛、或委婉含蓄、或率真直露;在描绘人民生活时,融入方言、民俗、经济、政治等内容,留下来各个时期人们的心声;在演绎历史或传说故事时,赞扬美好,鞭挞丑恶,具有很强的教益。
  创新和发扬
  宁夏花儿的音乐,融合了信天游、民谣、秦腔等多种元素,而形成一种特殊的风格,演唱出来高亢嘹亮,自然流畅,荡气回肠,独具韵味。王德勤介绍,宁夏花儿演唱形式一般分为独唱、对唱、齐唱三种,还有以长篇故事为主的“整花”,形式自由的“散花”。宁夏花儿歌声风趣生动,动作也很特别,要把一只手放在耳后呢呢而唱。
  这些年,宁夏花儿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不再是囿于山野的声音,它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作为一名花儿歌手,王德勤在艺术方面力求创新。由于早年和安妮老师学花儿的同时,也学了些口弦的技法,王德勤在表演时,手里经常拿着一只口弦,边唱边演奏。“花儿的间奏比较长,所以在这时间里演奏口弦,会让花儿更有味道。”她说,目前对于花儿的演唱,还有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和其他花儿歌手合作,融入其他音乐风格等。
  不过,花儿的传承发扬,不是仅凭借某个人的探索和创新。作为花儿的传承人,王德勤认为重点在更大范围里推广普及和培养新歌手等方面。为此,她长期活跃在区内外各大文艺舞台,还常常进校园、社区、旅游景点,演绎、推广花儿,并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教授学生演唱花儿。“我希望花儿能够永远唱下去。”
  记者李尚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