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两屏一带九廊多湖泽”生态格局润城乡
时间:2020-11-20 17:15:10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镶嵌在银川的城市绿网之中。本报记者李靖摄
  于今年年初启动编制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近日已经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以规划为引领,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以“两屏一带九廊多湖泽”为坐标,努力为构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贡献着力量。
  全新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在现有生态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勾勒了“两屏一带九廊多湖泽”的生态蓝图。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正在以更加科学的支撑性规划和整治修复工作,让银川的生态布局变得更加秀美。
  收回河滩地编制修复规划
  按照《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两屏一带九廊多湖泽”的生态布局内涵格外丰富。市自然资源局规划编制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屏指贺兰山生态保护屏障、白芨滩生态保护屏障,一带指黄河生态带,九廊指贺兰山山前生态廊道、汉延渠生态廊道、典农河生态廊道、唐徕渠生态廊道、大河子沟生态廊道、北郊生态廊道、南郊生态廊道、宁东生态廊道、水洞沟生态廊道。
  眼下,黄河银川段的河滩地收回工作已经进入三方协议的签订阶段。市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与各县区签订三方协议后,黄河银川段的河滩地就会全部移交给市国资委统一管理。
  就在河滩地紧锣密鼓推进收回移交工作的同时,市自然资源局还编制了《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北起贺兰县民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的84公里黄河两岸河滩地,将运用“草地修复、湿地恢复”保护治理手法进行生态修复。黄河两岸的水土、植被、生物等各类生态要素将统一接受修复治理。
  一手抓修复治理一手抓科学部署
  近期,《贺兰山东麓中南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复通过。贺兰山东麓(银川段)生态廊道修复治理、贺兰山东麓(银川段)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黄河银川段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贺兰山东麓(银川段)城区河湖水系生态廊道建设、贺兰山东麓(银川段)退化土地治理、黄河东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灵武市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在内的七个建设项目,将为贺兰山东麓(银川段)开启新一轮保护修复战役。目前,《贺兰山东麓中南段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工程》已通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财政厅审查评审,上报自然资源部纳入国家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储备库。《贺兰山东麓中南段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工程》正努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在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强势推进之时,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又摸排了28个贺兰山东麓废弃采砂坑,编制了《银川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期间的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立下了目标。
  在刚刚取得初步成果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中,用重笔墨对资源要素保护与利用、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做了编制研究。研究人员对矿山生态修复、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林草资源保护利用均做了全面而系统的规划。
  植树造林织锦绣,湿地保护润城乡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沈爱红告诉记者,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黄河银川段河滩地生态修复、鄂尔多斯台缘地防沙治沙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都已提上日程,银川建成区外将形成大规模林网、林带,整个城市的森林生态系统将更加稳定有活力。
  “两屏一带九廊多湖泽”的生态布局中,除了植树造林织就的锦绣,湿地保护润泽的秀丽也已芳容出现。目前,我市湿地面积80万亩,湿地保护率78.5%。按照《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银川将实行湿地资源总量管理,构建适应全面保护要求的湿地保护体系,到2025年湿地保护率将力争达到90%以上。未来,章子湖、七子连湖、元宝湖、犀牛湖、海子湖、银子湖等较大湖泊湿地将开展重点保护治理,因地制宜还湿建湿、扩水增湿、生态补湿。
  秉承着让各类湿地连起来、水源流起来、生态活起来的规划思路,银川将通过开展水体治理、修复受损湿地、恢复水生植物、建设人工湿地等办法,让湿地发挥应有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届时,一个更加玲珑剔透、水绿环绕的银川将向我们走来。
  本报记者陈玲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