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时间:2020-12-28 11:43:59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世纪广场记者刘旭卓摄
  
 

 

  宁园记者刘旭卓摄
  这是一片古香古色、韵味十足的街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记得这里的旧时光,也喜欢它现在的模样。
  登上鼓楼看银川
  冬天的老街区热闹起来,一般都是在下午三点后了。暖暖的阳光照在世纪广场,家住附近的老人们,有的带着小孙子,有的拿着马扎、拄着拐棍,有的背着手,悠闲聚集。他们早已熟知彼此,笑着走到跟前,互相问候。这时候的老街区,看上去温暖闲适,其乐融融。
  “过去可不是这样。”许多在这附近住了大半辈子的老银川人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一片最显眼的建筑,一直都只有玉皇阁和鼓楼。登上玉皇阁或鼓楼,整个银川就能尽收眼底了。“南门楼、东门外的湖泊,都看得很清楚……”说起过去这一带的样子,每一个老银川人都有属于他们的印象。
  一张拍摄于1936年的照片上,柳树巷(现鼓楼南街)的北边,就是现在的鼓楼,老照片上,鼓楼是附近最高的建筑,柳树巷两旁是低矮的店铺和民居,柳树巷就从鼓楼的门洞里穿过。“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这附近才有了一栋二层居民楼建筑,就在原先银川拖拉机配件厂旁边,现在湖滨花园的东侧。”老银川人樊建新记忆犹新。
  1951年,鼓楼和玉皇阁所在的解放路,第一次铺成了石子路;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后,这里又铺设了沥青;再后来,随着时间推移,再登上这两座古建筑时,眼前的城市多了高楼,南门楼也看不见了,视线里尽是现代都市的景象。
  有感情的老园子
  “如今的宁园管理所,过去就是我家四合院的位置。”老银川人韩月娥指着宁园东南角说,她在那里,生活了9年,那个院子记录了她人生最快乐的时光。1954年,从河北来到宁夏的老人杜光辉说:“那时候我就住在宁园附近,在玉皇阁南街边上租的房子。”87岁的杜光辉记忆中的这片老街区,从那时起就是店铺云集,是昔日银川的最核心区域。
  韩月娥家的四合院是在1986年搬迁的。1987年10月1日,历时一年多建设完成的宁园开门迎客。这座小游园,延续了鼓楼和玉皇阁的建筑风格,让当时的银川人,有了新的休闲去处。
  1980年来到宁夏的温州人邓先生,当时就花了一毛线的门票,去宁园里游玩。“当时银川也没有多少可以游玩的地方,宁园建起来后,大家都觉得新鲜、好看。”三十多年过去了,银川人的休闲去处,早已是遍地开花,但在闲暇之余,邓先生还是会经常到这里走走转转。“对这里挺有感情的,每次来到这里,就能想起自己刚来银川时的情景。”邓先生说,这些历史建筑沉淀了时光,和别处的感觉不一样。
  浓浓的文化氛围
  杜光辉有同样的感觉,1958年之后,他就一直住在山河湾社区,直到现在。孩子跟他说了好多次让他搬家,但他就是不想离开,“虽然住的是老房子,但在这里住习惯了,好多熟人,出门遛弯就能跟他们说说话,不想走。”
  “这些古建筑是有灵性的,我有时候会边晒着太阳,边静静地看着它们。”杜光辉指着玉皇阁挑檐上的神兽装饰说,它们睁大的眼睛,已经在这里“看”了几百年,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它们知道银川的每一点变化,看到它们,你自然会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夏天的时候,杜光辉会拄着拐棍去宁园转转,宁园很多的石板路,在三十年后,泛着锃亮的青色,从这些石板路上走过时,脚步会自然地慢下来。有时候,他会坐在石凳上,回想以前的岁月。
  吸引杜光辉留下来的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文化氛围。他的印象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宁园就时不时会举办书画展,2002年的时候,银川市第一届迎新春书画展在这里举办,当时包括张贤亮在内的许多区内知名书画家在宁园里作画、写春联。现在,在玉皇阁北边的广场上,经常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比如秦腔大赛、文艺汇演等等,对于戏迷来说,这里就是一个“福窝子”。
  “别说这些古建筑有很深厚的历史沉淀,就是你到世纪广场上和别人闲聊,也会遇到很有文化的人,我特别喜欢在玉皇阁前面,晒着太阳和他们聊天,聊宁夏的历史,聊中国的发展,天南地北,无所不谈。”杜光辉笑着说。
  记者 刘旭卓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