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将春天告知草木
时间:2021-03-30 15:20:02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连日沙尘,气温骤降,那些含苞待放的草木添了一点翘首等待的姿态,就连杨柳已经抽芽的枝条也按捺住了脚步。一场风雨过后,天地明媚如洗,春日气息再次迎面扑来。

  周末,女儿不用上幼儿园,我带她去公园散步。我一一指认熟悉的草木,教她辨认,也是遵循夫子多识草木鸟兽知名之教。你看,那高高的垂柳,是最早知道春天来了的树木之一,已经长出了碧绿细长的叶子。你看,那开满了金黄色花朵的是连翘,它们是最早知道春天来了的花儿之一。你看,丁香也知道春天来了,绿芽里面还藏着细细的花苞。还有,珍珠梅、海棠也知道春天来了,不过它们好像才知道,才长出了一点点芽尖尖。

  就这样一草一木地指认下去,也不管女儿记住与否。忽然,女儿也学着我的样子,蹲下身子,指着地上已经伸展绿叶的青草说:“爸爸,你看,青草也知道春天来了。”又指着一朵黄色小花,说:“爸爸,小花也知道春天来了。”我告诉她这是蒲公英。道旁还有矮株的桃树,开满了粉红色花朵。
  过了一会,我们走到几株皂荚树跟前。皂荚树曲干虬枝,还长着尖尖的长刺。去年我给她指认过。可能是树的特点鲜明,她还记得它们的名字。她站在树前,用手指着黑色的枝桠说:“爸爸,皂荚树好像不知道春天来了。”我点头说是。她思考了一会儿,说:“爸爸,我告诉它春天来了好不好?”我点头说很好。女儿就开始对着皂荚树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你快快长吧。”走到前面,看见道旁的灌木也是光秃秃的。女儿问我是什么树,我告诉她是中华金叶榆。我又听见她在那喃喃低语,小树小树快点长,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见到还未发芽的草木,女儿都要将春天来了的消息告诉它们。我想,不用几天,这些草木肯定会绿叶迸发的。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