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做足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宜居
时间:2021-05-25 15:45:22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河湖连通整治等一系列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真正做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推动解决河湖生态治理难题,使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8亿立方米,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6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全市水资源总量不足、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城乡规划建设与水源地保护矛盾突出、农村供水水源分散、部分水质不达标且供水保证率低等问题普遍存在。
  从2010年起,银川市就开始面临持续性的夏季高峰期的缺水问题,近10年的缺水之痛成为众多高楼层居民的经历。
  直到2019年12月29日,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水,彻底解决了持续10年之久的自来水水压水量不足和近年来已经显现的地下水源水质安全问题,至此银川结束了在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唯一采用地下水供水的历史,实现了从抽取地下水到共饮黄河水的成功转型,开启了银川市双水源供水的新篇章。
  2020年6月2日,随着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最后一个重大工期节点——贺兰、永宁两县通水目标顺利完成,银川市三区两县265万城乡居民已全部喝上了黄河水。
  “往年一到夏天用水高峰期,水量很小流速很慢,家里时常还得接桶水以防停水。现在好了,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再不用为缺水、停水发愁了。”贺兰县安鑫花园居民李晓庆说。
  “十三五”以来,我市实施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对23处农村饮水工程实施巩固提升,改善了30余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其中解决了4.2万建档立卡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实施水源替换工程,解决了长期困扰兴庆区河东地区月牙湖和灵武地区饮用水氟超标、兴庆区河西地区不同程度的浊度、氨氮、铁、锰等指标超标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2%,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达到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8%以上,为3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水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活在银川很幸福,到处都是湖泊湿地,我家门口就是华雁湖,空气清新,是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家住华雁湖畔的居民韩越说。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华雁湖还是一处“野湖”,湖畔是连片的稻田,昔日湖畔的农田退水,全都进了华雁湖。这些水经过华雁湖再流进三一支沟,一直流向黄河。上世纪90年代,“围湖造田”盛行,华雁湖大面积萎缩,昔日湖泊中的芦苇消失了,水鸟也离开了。
  2002年,银川市实施了32处湖泊、沼泽湿地的保护工程,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1.2万公顷,典农河的水系连通工程就此开启。到了2004年,全长32公里,总面积318公顷的典农河竣工,连通的众多湖泊中,就有华雁湖。
  截至目前,银川拥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8处市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面积为5.31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银川市主城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人均湿地面积高达250平方米,形成了河、湖、沟、渠、库、湿地交织贯通的区域性水资源调控体系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市实施了银西河水系连通工程、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等一批重点水系连通扩整工程,增加水系长度近70公里,新增水域面积0.75万亩,连通滨河水系、典农河、银西河“三纵”水网,打造和谐宜居的水生态环境。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新突破,完成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西大沟等一批入黄排水沟治理,清淤整治沟道65公里,治理岸线超90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9条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黄河银川段国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进Ⅱ类出”。尤其是水系岸线提升实现新突破,完成宝湖、华雁湖、典农河提升岸线37.5万平方米,完成罗家湖恢复整治、黄河大桥滨河湿地公园建设等,“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河长制,让河长治水长清
  5月24日,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村级河长高万军,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中干沟、永清沟作为入黄排水沟,都经过政权村,2017年以前都是劣Ⅴ类水质,周边投诉率居高不下。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采取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治水方略,取缔了非法入河湖的排污口,如今,中干沟、永清沟的水质检验全部达标,沟道水环境好了,投诉明显少了。”谈到河长制时,高万军深有感触地说。他告诉记者,通过实施“河长制”,河里的垃圾少多了,现在记录河道美景的照片更多了。
  自2017年实行河长制以来,全市794名河湖长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巡河工作,实现了从“见河长”到“见成效”的转变。
  在高万军看来,推行河长制最重要的意义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潺潺清水从门前流过,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高万军说。
  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长制”实行以来,我市河湖常态化管理不断增强。截至“十三五”,我市成功搭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平台,四级河湖长累计开展巡河116101次,巡河里程300219.56公里,巡河时长62408.81小时,解决问题677个,形成了每条河(湖)有人管、有人治的常态化管理新格局。通过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和“保护母亲河、携手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85个,整治恢复河湖岸线887公里,一批如金马河休闲观光基地、长河湾度假中心等违建时间长、环境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乱”问题得到了根治,河湖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本报记者吴春霖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