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时间:2021-06-16 17:56:25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银川的水韵之美。记者李靖摄(6月3日摄)
  阅海湖、典农河、黄河湿地、鸣翠湖……在湿地之城银川,一个个集生态与人文于一身的水域美景,让银川这座城市彰显着独特的水韵魅力,依山傍水的诗意生活正在慢慢改变这座城市的气质。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立市”方略,着力打造“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塞上湖城、西北水乡”,全市湿地保护力度逐年加大,走出了一条符合银川实际的特色之路。如今,全市共有湿地总面积5.31万公顷,其中自然湖泊近200个,一幅“山水林田湖草城”的湿地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
  夏日,在银川阅海公园,千顷蒲苇吐翠,万只水鸟飞鸣,荷花争香斗艳,市民散步其间,喧嚣之城与静谧之湖,交相辉映,好一幅和谐美景。
  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阅海还未开发,只是宁夏农垦局国营西湖农场的一块湖泊湿地和鱼塘,农场除在自然湖泊放养捕捞鱼虾外,还将部分低洼农田和湿地开挖围成鱼塘,进行人工精养。
  2000年后,随着农垦改革步伐的加快,调整后的西湖农场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将原有承包给个人的养殖水面和鱼塘收回农场统一管理,恢复原始的生态地貌。并请有关设计单位对湖泊湿地进行规划,综合利用,发展水产养殖、水禽饲养、水生植物种植、水上观光旅游“四水产业”,后来通过采取退池还湖、水道清淤、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再加上美丽的典农河,将原有的小西湖水与阅海湿地对接,西湖农场变成了现在的阅海,也是银川市面积最大、原始地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块湿地,享有“银川之肾”“城市绿肺”美誉,紧接着,银川阅海湿地公园也相继建成。
  阅海的变迁和发展只是银川湿地保护的一个缩影。据银川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管理投入,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投入湿地保护工程项目资金约34.5亿元,目前,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8.5%。全市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建成了集防洪、排水、生态、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典农河工程,连通银川西部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银川平原10余条沟道,沿途连接了七子连湖、华雁湖、海宝湖、阅海等10余个重要湿地,修复水系32公里,形成水面1700多公顷,成为市区重要的湿地生态带和风景线。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湿地保护彰显银川特色
  作为土生土长的银川人,市民张建宁对银川湿地湖泊的变化感慨万千。他说,上世纪银川市湿地面积其实超过80万亩,湖泊数百个,后来由于城市扩张、围湖造田等原因,曾经的湖泊群日渐萎缩,部分湖泊消失。进入新世纪后,为重塑“塞上湖城”风采,银川市对全市水系整治建设工作做出了整体规划。通过连通扩整河湖水系、修复保护湿地生态、治理黑臭水体、提升水系岸线景观等举措,银川市的湿地面积开始逐步恢复。“现在湖泊湿地越来越多,水质也好了,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到湿地公园转一转。”张建宁说。
  湿地是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是“塞上湖城”风貌的基本支撑,也是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优势所在。吕金虎告诉记者,2002年以来,我市出台多项规划,突出“塞上湖城”特色,明确城内湖泊湿地以治理、保护为主,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建设湿地公园,城边湖泊湿地以恢复、保护为主,恢复湿地水和植被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合理开展生态旅游,在规划的科学指导下,全市湿地保护力度逐年加大。
  记者了解到,除了制定规划,我市还依法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对黄河银川段两岸湿地保护区域划定了500米区间的红线;对典农河及其连通湖泊湿地保护区域划定了100米区间红线;对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根据面积的大小,划定了50~100米不等的区间红线,规定除公益项目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和经营活动,并严肃查处涉河涉湖违规项目,严厉打击湿地保护区域湿地水体污染、非法猎捕湿地野生动物、非法捡拾鸟蛋和破坏水生生物等违法行为。
  “我们还建立了湖泊湿地生态补水的水权水指标长效机制,湖泊湿地年均生态补水量约8000万立方米,常年监测鸣翠湖、阅海、典农河等重要湿地水质,水体水质控制在Ⅳ类水之上,基本达到了河湖景观水标准。”吕金虎说。
  绿色生态型产业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全市湿地面积为5.31万公顷,其中湖泊湿地0.97万公顷、河流湿地2.17万公顷、沼泽湿地0.43万公顷、库塘人工湿地1.74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拥有1处国家重要湿地,14处自治区重要湿地,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如今,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黑鹳、苍鹭、白鹤等鸟类来到银川各湖泊湿地栖息繁殖。
  银川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筱平表示,银川湿地面积的扩大和栖息地的恢复,改善了城市的环境质量,形成了一道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和“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湿地景观,同时,对保护以珍稀鸟类为主的湿地生物多样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据监测,自2002年以来,银川市区空气湿度从30%提高到了目前的50%。在强调生态效益的同时,我市注重发挥湿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大力发展湖泊湿地生态旅游、湿地水生植物种植、湿地水产品养殖和傍水住宅等湿地经济,以湿地资源利用为特征的绿色生态型产业的兴起,成为银川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能够拥有一个美丽的滨水景观是每个城市的梦想。在银川,水域美景正在让银川成为很多人的梦想。“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银川。”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充满期待。
  记者吴春霖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