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遇见最美的银川
时间:2021-09-27 16:43:00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湖城秋色。
  宝湖公园里的如画美景。
  初秋,从银川的大街小巷走过,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美。这些美,包括宝湖公园里的市井百态、悦书房里每一个读书人认真的样子,也包括小微公园里的悠闲、阅海湾里的高楼大厦和蓝天白云……这样的秋天,值得用心去邂逅一个最美的银川。
  在金秋看“成熟”银川
  秋分刚过,眼下正是“平分秋色”之时。9月23日,宁夏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启动,此时的银川瓜果飘香、鱼肥蟹黄,就像一位长者,成熟稳重。无论行走于银川的街市,还是徜徉于郊野,都能看到这座城市“成熟”的样子。
  当然,银川也是从“青涩”中走来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支宁青年来到银川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片土地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贫瘠、落后、闭塞。“一个公园两个猴,一条街上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当年这句人人皆知的顺口溜,道尽了曾经银川的落后。1958年从北京来到银川的京剧一级演员王志怡老人,还记得自己初见银川时的样子:“火车站没有站台,下了火车,行李要顺着土坡滚下去,眼前是一大片盐碱地。”
  银川就是在这样的“青涩”中,一步步走到现在。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五湖四海的支宁人来到银川,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银川人一起,垦荒种田,挖沟排水,将昔日盐碱滩改造成了全国闻名的“米粮川”;1951年,银川城才开始铺设第一条石子路,而如今,这里已是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1959年被分配到银川工作的王锡琳回忆,他刚来银川时,城区基本没有什么绿化,“就记得当时的解放西街那一片有一些行道树,西门桥附近有几棵杨树”。而如今,银川一步步从盐碱地,变成了全国园林城市,“中国十大新天府”,还举办了中国花卉博览会。
  “青涩”的银川已经“成熟”起来,在秋高气爽的9月,一起去看看这么美的银川。
  在湖城感受一份闲适
  秋日的宝湖,安静又热闹。9月22日早晨,天有点阴,此时站在宝湖边上,水天一色,眼前的湖面波平如镜,湖边的建筑倒映在水中,几只水鸟从湖面飞过,轻风吹拂着芦苇摇曳,秋天的宝湖看上去安静祥和。
  但宝湖也是热闹的。沿着湖边小路向宝湖公园深处走去,你就会看到藏在公园里的热闹。秋日的早晨天高气爽,不少市民沿着湖边的步道跑步,还有些市民背着手沿湖散步,悠闲自在。
  记者和住在保伏桥新村小区一位姓张的居民攀谈,他说,自己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散散步,他向记者介绍起以前这片区域的情况,“这里原先属于保伏桥新村,北边是光华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边是一大片草滩,有好几个湖泊。”这位张姓居民说,他们小时候经常到这里玩耍,钻到湖里游泳,找野鸭蛋,还割芦苇做帘子,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温饱,人们围湖造田,很大一部分水域被破坏。“但你看现在,宝湖多好,多漂亮。”这位张姓居民指着眼前美丽的宝湖说,其实人们保护自然的意识提升了,自然回馈给人们的,要更多。
  再往里走,一大片菊花开得正好,不少市民拿着相机拍照。一阵阵合唱声从不远处传来,湖边的廊桥里,一群秦腔迷正吼着秦腔,公园西边的广场上,人们挥着彩绸舞动,还有练太极的……在秋日的宝湖里,银川人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闲适。
  惬意悦书房
  最美的秋日里,少不了与书的邂逅。宝湖公园里,就有一个漂亮的书房——金凤宝湖悦书房。
  公园小路边立着悦书房的指示牌,记者顺着指示牌一边向前走,一边向周围人打听,问到的三个人都准确地知道书房在哪里,他们说,自从去年5月份宝湖公园里的悦书房开门后,他们也成了这个书房的常客,有时候锻炼结束后,会去悦书房坐坐,“在那里看看书,很惬意。”
  宝湖公园里的悦书房坐落在湖北岸一片苍翠中。记者走进这里的时候,书房内的座位上,满满当当全是读书人,书房内一片寂静,隐约能听见哗哗的翻书声。25岁的李华坐在一面巨大的玻璃墙边,他说自己很喜欢这个书房,“没事的时候,会经常来这里看书,把书房设置在公园里,感觉真的很棒。”
  走出悦书房的二楼,就到了面积很大的露台上,捧一本好书坐在椅子上,看得有些倦怠时,望望不远处的宝湖,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从2018年开始建设,截至2020年10月,金凤区已建成8座悦书房,总投资1500万元,总面积为1730平方米,藏书71000册,2021年将再建8座悦书房。24日,在黄河东路与尹家渠街交会处的金凤悦书房,也有很多读者在读书,书房管理员说,这座悦书房建成以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会来看书,尤其到了周末,有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前来,“住在丽园西区的一位大姐,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来,她还感谢我们,说孩子特别爱到书房来,读了不少好书。”这位管理员说,去年这里还打造了有声图书馆,除了阅读纸质书籍外,市民还可以听书。
  这些街头的读书人,是银川秋日里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街头小微公园
  初秋行走于银川街头,还有夏日的感觉,四周依然苍翠。这些绿色,就包括小微公园。银川着力小微公园建设始于2014年,并且此后每年,银川都将小微公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至今已建成小微公园74座。
  9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城中路与灵芝巷交会处西南侧的小微公园,这座小微公园是今年刚建成开放的。当天天气晴朗,有些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来到公园,在长椅上边晒太阳边闲聊。
  附近修自行车的一位老师傅姓王,在这里修了十几年自行车,他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我是2009年前后来到这里的,刚来的时候,现在小微公园的位置,是一座座平房,属于盈南村。”王师傅说,后来随着村民的离开,这些平房慢慢变得破败不堪,后来在边上出现了一个木材市场,也开了几间小店,但总体来说,这一片还是属于“城中村”,比较破旧。今年,这里完成了最后的拆迁,村民们都被安置到了盈南新村小区,市场也得到了妥善搬迁,政府将这块空闲土地改造之后,建设了如今的小微公园。
  在小微公园南边,还有大片的空地,在未开发利用的土地上,首先建造了小微公园,这也能看出政府对于绿化和园林事业的重视。在“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按每平方公里预留至少1处占地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用地。
  “现在走在银川街头,感觉就是走在绿色中,到处都是公园,小微公园里能跳舞、打太极、下棋、聊天,特别方便。”63岁的银川市民樊桂香说,等到深秋树叶都黄了的时候,小微公园就更美了。
  阅海湾生机勃勃
  很多老银川人还记得“一条街上两座楼”的那句顺口溜,但对于初来银川的人而言,这句话一定会让他们摸不着头脑,因为现在的银川,无论在哪个街道,都找不到这种当年的窘况了。
  上世纪50年代,解放之初的银川百废待兴,直到1964年,如今的解放路上才出现了鲜见的楼房建筑,此后随着“三线建设”,以及再之后改革开放的大力发展,今日银川遍地高楼林立,经济迅速发展。初秋时节,站在阅海湾金水桥上摁下快门,一座现代化城市的活力便被定格。镜头中的商业大厦林立,而这些大厦的前景,就是清澈的阅海湖。阅海湖上,蜿蜒廊桥栈道,水上公园里的亭台楼阁,和湖水蓝天相得益彰,这里高楼林立,却并不是“水泥森林”,现代化的商务区,在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中,欣欣向荣。
  而阅海湾的往昔,却和宝湖类似,是一片大草滩。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前,这里还是大片的滩涂,后来慢慢被改造成了国有农场。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宁夏试行包产到户时,农场便开始挖池承包给职工。一共挖了9个大鱼塘,鱼塘的位置就是现在的阅海湖,到了1990年前后,贺兰县开始改造这里,将各个鱼塘连通,打造成了西湖水上乐园,慢慢地才变成了现在的阅海湖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的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始于自治区和银川市“十二五”规划,自那之后,这片区域成为银川市承载高端商务、聚览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银川丝路经济园又将成为新的发展区。
  初秋时节,站在阅海湾,面对着林立高楼,我们能看见,美好的银川正向着更广阔的世界飞翔。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