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塬上“秘境”张家塬
时间:2021-12-08 12:00:1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张家塬,“身处”同心县一个偏远山乡,然而却声名在外——
  这是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地方,西征红军从这里进入宁夏;
  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小山村走出宁夏第二位中科院院士。
  对于张家塬,很多人是只闻其名,却无缘一睹“容颜”。今年6月,张家塬乡推出“旱塬秘境”主题乡村旅游,惊艳了不少游客。
  “面纱”背后,人们究竟看到了哪些触人心弦的“秘境”?
  教育方面。1936年6月,红军西征时进入宁夏的第一站,就是张家塬乡汪家塬村。从那天起,红色基因就在这里代代相传。在汪家塬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教育实践,给研学者带来脱胎换骨般的改变。参观集红色、民俗、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泥雕塑文化大院,帮游人寻回儿时的乡村记忆。走进乡贤旧居、翻阅《汪家塬村志》、参观村史馆,带人们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化方面。漫卷秋风的红旗雕塑惹人心潮澎湃,“韬略亭”记录着红军攻打预旺堡的文韬武略,四史教育馆展现着党的百年征程。
  娱乐方面。依托“一山一沟一村一路”的特色优势,折腰沟村先后打造了万象亭、越野车赛道、坦克沟、回声滑雪场。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气势磅礴的石壁雕刻“沁园春·雪”,俯瞰美不胜收的七彩白雾彩虹村。也可以漫步刀山火海红军路,感受那份顶风雪、斗酷暑的革命情怀。还可以走进“英雄号、红军号、振兴号”火车厢,体验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那份欢娱。
  产业方面。在海棠湖村、范堡子村、犁铧嘴村种有很多荞麦、谷子等小杂粮,还建有“旱塬秘境”手工坊。游客可以现场加工品尝这些纯天然杂粮,也可以带回家慢慢享用。
  服务方面。游客可以体验旅游景点纪念墙签名留念服务、网红打卡点拍照合影服务,还可以栽种一棵树、承包一片地,后期通过网络或手机App远程察看作物长势。
  5个月来,“旱塬秘境”主题乡村旅游每天接待游客约150人,逢节假日还能翻上一番。在这里,游客能入住乡土味儿十足的“窑洞宾馆”,房费每天 120元。明年,游客还能住进五星级标准的“温泉月亮酒店”,房费每天1000元。这一高档酒店由社会资本和折腰沟村集体联合投资,目前已经建设4个多月,光张家塬乡就有40多人在那里务工,小工日收入200多元,大工日收入350元。酒店运营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固定创收20万元。(记者 杜晓星)
  云雾缭绕下的张家塬乡风光。(图片由张家塬乡提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