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时间:2022-01-05 17:33:13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1月4日,在阅海湿地公园的湖面上,三只天鹅在水面翩翩起舞,绘出一幅冬日里的美妙画卷。 记者 李靖 摄
  1月4日,记者从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获悉,当日,三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在银川市阅海湿地公园的湖面上逗留、嬉戏,这是今年以来该公园首次出现大天鹅的身影。
  “这三只天鹅来这里有好几天了,我们天天都在观测他们。”银川市阅海湿地公园湿地检测员常昊天说。他告诉记者,这三只大天鹅就停留在阅海湿地公园景观天桥附近的湖面上,看起来很是悠闲。通常来说,大天鹅会在每年秋冬季节成群结队迁徙到银川,并在11月左右继续向南迁徙,但仍会有个别的大天鹅,或是因为受伤,或是因为体力不支掉队,这三只大天鹅很有可能就是这样的情况。
  “目前,我们除了每天按时观测它们的动向和状态外,还为它们准备了投食的食物,但考虑到湖面即将结冰,此时过多投食,会使得大天鹅贪恋食物,影响它们继续迁徙。”常昊天说。他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平日里看到野生鸟类,尤其是红嘴鸥、大天鹅一类的候鸟时,请先观察是否受伤,如果受伤,可以联系湿地保护中心或动物园等机构进行救助,如果没有受伤,尽可能地不要去投喂和打扰。“有些鸟类吃了人投喂的食物,会误以为食物充足,影响它们迁徙的时间和速度,耽误迁徙。”他说。
  据了解,近年来,银川市阅海湿地公园里的鸟类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鸟类,这一切都要得益于该公园对湿地生态环境的提升和对野生鸟类的保护。在湿地生态环境提升方面,该公园除了向湖泊中投放鱼苗,种植一些水草外,还加强对园区内各类动植物的保护,以此来提高湿地及其周边的生物多样性;而在鸟类保护方面,该公园专门为栖息的鸟类划分出了专属区域,并采取措施,确保尽可能地减少在该区域的人类活动,同时,还为留在银川的候鸟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帮助它们度过恶劣天气。(记者 吴璇)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