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黄河流过我家乡
时间:2022-01-17 12:22:18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黄河银川段水域。记者李靖摄
  黄河滋养着两岸的银川人家。记者李靖摄
  冬日的鸟儿为黄河增添着灵动。记者刘旭卓摄
  冬天去黄河,出发时就能想到岸边的景象:满眼枯黄,草木凋零。向东到了滨河大道,眼前就是黄河西岸了。放眼望去,正是想象中的枯黄。再沿小路东行,向黄河靠近时,忽然惊起了两旁滩涂里栖息的鸟儿,它们挥动翅膀“扑棱棱”飞起时,眼前的黄河一下就灵动了,变得生机勃勃。
  黄河哺育着这些鸟儿,也哺育着宁夏,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这条大河,从这片土地上流过,也从宁夏人的心头流淌而过。宁夏和黄河,宁夏人和黄河的故事,我们将在“黄河流润宁夏川”系列报道中,为您一一道来。
  浸润每一寸土地
  从银川城区出发,沿着贺兰山路向东去往黄河方向时,路两旁是高大的白杨树,远处是犁完的地,还有一排排的蔬菜大棚。冬季万物收藏,看着眼前辽阔的原野,能看到一种平静,也能感受到一种力量。这力量,待到春夏时节,会喷薄而出。届时,视野所及,将是满目苍翠。
  这些绿色,是从黄河里流淌出来的。展开宁夏引黄灌区渠流图,就能清晰看到,黄河水经过一条条古渠,流淌进银川平原,再通过无数条像毛细血管般的支渠,浇灌向每一株稻子,每一株玉米苗、小麦苗,每一棵白杨树……黄河浸润着银川的每一寸土地,成就了千里沃野。
  黄河水也流进了城市。冬天的银川,有其他北方城市少有的独特资源——结冰的湖。这些湖泊成了冬日乐园,滑冰、冰钓,成了湖城银川一道亮眼的风景。“这些湖,很多是黄河改道时留下来的。”宁夏地理专家汪一鸣先生说,“七十二连湖”,是黄河给银川的恩赐。
  一座西北内陆城市,历史上有“水抱城”“七十二连湖”之称,不可谓不神奇。而这一切,得益于黄河。黄河川流而过,因银川平原地势平坦,河床屡屡改道,加之贺兰山各山谷洪水、泉溪的作用,在银川沿黄两岸和贺兰山东麓的洪积扇大地上,留下了众多的湖沼湿地。这些湖泊湿地,成就了今日的银川美景。
  守护幸福之河
  银川感恩这样的恩赐。他们将曾经贯通银川老城区(现属兴庆区)和新城区(现属金凤区)的城市主干道,命名为“黄河路”,以此感恩黄河。在银川城,以“黄河”二字命名的宾馆、超市等等,随处可见。黄河从银川城东流过,也从银川城“中”流过。许许多多的银川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条大河。
  见到66岁的汪效先时,他正拿着捡垃圾的夹子,背着手巡查黄河岸边。“1955年跟随父母从北京来到金星农场,没想到在黄河边住了一辈子。”他依然操着浓重的北京口音,但却说,“银川才是家”。黄河哺育他长大,如今作为网格员,他为这条河守护。看上去瘦弱的汪效先,一旦碰到乱丢垃圾、破坏生态的行为,一定会严厉制止。“在哪长大,哪就是家。”对他而言,这个家是神圣的。
  一周前,宁夏观鸟协会众多鸟友参与完成了2022宁夏鹤类越冬同步调查,他们沿着黄河岸边调查鹤类越冬的情况,也看到生态日益向好的黄河湿地。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正默默守护着黄河,守护着家园。
  银川市也已布局、出台政策、制定规划,保护黄河生态。前段时间召开的银川两会上,银川市提出——要加快编制“一河一山”保护修复方案,持续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冬日黄河,平静而又蕴藏力量。深爱黄河的银川人,会像习总书记嘱托的那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记者刘旭卓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