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时间:2022-04-18 10:20:56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东方大苇莺。鸟友"第三只眼"摄
  最近有鸟友在北塔湖公园,拍到了一种形似麻雀的小鸟,但细看照片,并非麻雀,而是长得很秀气的一种鸟。“它的名字很古典,叫东方大苇莺,雀科莺属,是一种小型鸣禽,俗名为苇串儿、呱呱唧、剖苇、麻喳喳。‘五一’前后数量会更多。”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说。
  气质素雅的鸟儿
  东方大苇莺身长大概20厘米左右,羽毛的主要颜色是浅褐色,整个身体呈现出这种颜色的渐变色。最明显的特点是在额头上,有非常好看的皮黄色眉纹,是那种明亮的浅色。整体看来,全身上下的羽毛颜色都比较素雅,看着很稳重,像个有修养的绅士,东方大苇莺的长相很符合它古典的名字。
  “在银川城市核心区湿地内,以北塔湖的东方大苇莺最为有名,数量也最多。其次是兴庆区的章子湖、金凤区阅海万家D区典农河边芦苇丛较多。这些地方,也是在银川市区观赏东方大苇莺的最适宜之处。”李志军介绍。
  性情活泼耐力好
  这种鸟的性情十分活泼,它们喜欢生活在较湿润的地方,比如芦苇地,“其实它们并不喜欢有人的地方,当人类靠近时,就会迅速飞走,并且伴随着大声的鸣叫。”李志军介绍说,每年5~6月份走在水边,就能听到它的鸣叫声。可以说,有东方大苇莺的夏天,才是真正的夏天,有东方大苇莺的湿地,才是最惬意的自然湿地。
  对于食物,东方大苇莺也不挑剔,水里的小虫子、植物叶子上的小蜗牛、蜘蛛,都能吸引它们的目光,而且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它们也会食用,只不过爱吃的种类可能比较少。“它在宁夏为夏候鸟,春季5月中上旬到达宁夏,秋季于9月底10月初向南方迁徙。在银川夏候鸟中也属于来得很晚的。”李志军说,东方大苇莺如此小的身躯,竟然能够不远万里飞行来此,说明它们的体力和耐力十分强悍,想想都心生佩服。
  出色的"建筑师"
  东方大苇莺其实还是个特别出色的建筑师,它会拉三根长短粗细比较相近的芦苇,用冬天的芦花等材料和着泥,围着三根芦苇,在三根芦苇中间螺旋向上,织成一个纺缍型的巢穴,这样做成的窝,即美观又结实、舒适。
  “我曾经在阅海湿地公园见到过这样的巢穴,让其他鸟儿特别‘羡慕’,所以在东方大苇莺筑巢的时候,附近总有几只大杜鹃窥视着它们筑巢、产卵的全过程,当东方大苇莺产下第三枚蛋时,一旁窥视的大杜鹃会趁东方大苇莺外出取食时,迅速飞临巢口产下自己的卵,东方大苇莺无法识别时,只能替大杜鹃养育它的孩子。”李志军笑着说,相比这种趣事,还有一种人为的干扰,让人不免忧心。每年6~7月时芦苇长起来了,但由于水域中的芦苇“遮拦”了湖泊的“大水面”景观,也为了降低芦苇秋冬季刈割成本,降低芦苇生长量,有些单位会安排管护人员此时进行刈割,于是,芦苇丛里的鸟巢纷纷落地,没有了栖息地,有的东方大苇莺就沦为“野鸟”,无处容身。
  “如果我们需要公园高质量发展,或许湿地物种多样性和湿地鸟类数量也能作为公园管理的一个重要考核内容,我相信那时这里的东方大苇莺永远会为我们歌唱。”李志军说。  记者王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