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时间:2022-05-06 11:52:3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5月4日清晨,记者乘车从固原市区出发,沿国道309线一路向西,约2个小时后,来到西吉县田坪乡三岔村。
  三岔村是西吉县最西端的一个村,位于两山相交的一块凹地上,一条进出村的混凝土路,一头连着农户院落,一头连着国道。路上有农用车辆奔跑,有牛羊漫步。已下种的农田一片淡绿色,瓦蓝的天空下,清一色的红砖瓦房映衬着生活的殷实。
  上午10时,到了喂牛时间,农家人忙碌起来。村民吴进忠将搅拌均匀的饲草倒进牛槽,10多头西门塔尔母牛争抢进食。“1头牛2.5万元,都是‘金疙瘩’。”看着一头头健壮的牛,吴进忠眼里满是欢喜。
  吴进忠家新建的四合院十分干净,房屋瓷砖贴面,客厅阔门大窗,玻璃锃亮,室内红棕色的真皮沙发一溜排开,电视、冰箱、饮水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其实,在种地养牛之前,吴进忠干过木工、做过生意、养过羊,均因不了解市场行情,缺乏管理经验而失败。
  2019年,三岔村建设养牛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武定亚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养牛,组织村民到马莲乡、什字乡等村学习,请专家和养殖能手教技术。
  学习归来,吴进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贷款5万元买了5头牛。一段时间后,他尝到了养牛的甜头,信心大增。随着山坡地修建成平整的梯田,推行机械化作业,吴进忠腾出精力,一心扑在种植马铃薯和玉米上。
  俯瞰三岔村,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凭着不怕吃苦的劲儿,吴进忠圈里的牛存栏数量如同滚雪球般逐年增加,年收入从最初的两三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家人过日子精打细算。吴进忠按照养殖和种植比例,科学分配家里的60多亩耕地,40亩种玉米喂牛,20亩种马铃薯赚取零花钱。
  通过养牛种地,吴进忠稳定年收入十七八万元。有了积蓄,他一次性拿出17万元修建新房,改善居住条件,又拿出10多万元添置旋耕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种马铃薯、养肉牛有钱赚,自来水、动力电、柏油路通到家,出行有车辆,现在日子真有过头。”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年过半百的吴进忠笑声不断。
  在吴进忠等致富能手带动下,三岔村家家养牛、户户种粮,肉牛饲养量从2016年的6头增加到现在的600头;全村种植玉米4000亩,牛有了充足饲料。
  在外地做生意的村民李永东看到村里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也拿出积蓄养牛。去年,李永东出售8头牛,收入16万元。今年开春,圈里又添了6头牛犊,“年底又能收入10多万元。”李永东开心地说。
  耕读传家久,奋斗无穷期。三岔村人历来重视农业和教育,他们不遗余力地供养孩子上学,每年,村集体还拿出一定资金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村里已有120名大学生,家家都有学生。”武定亚有3个孩子,老大留学回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老二在中铁十四局工作,老三正在读大学。
  如今的三岔村,村民过上了梦想的生活,家园也越来越美。(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张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