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时间:2022-05-10 10:08:18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开栏语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6月在银川召开,这是全区、全市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报今日起开设“牢记嘱托立潮头建设美丽新银川——喜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栏目,系列呈现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近年来,我市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契机,通过积极落实“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持之以恒抓好黄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和保护修复,为河湖面貌及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加大生态治理 守护绿色本底
  深化“河湖长制”,复苏河湖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长期以来,典农河水域内芦苇的生存环境受到鱼类啃食、风浪侵蚀等影响,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今年我市启动了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这也是我市今年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助力河湖水质改善的重点项目。
  在阅海湿地公园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阅海湖芦苇种植岛挡墙施工,以进一步对鸟类栖息滩涂地开展生态修复,同时提升阅海片区水生态和水环境,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典农河贺兰段片区底泥清淤、生态岸线修复工作,项目将通过清淤疏浚等工程措施和水生态修复措施,进一步增强河道行洪、排水能力,有效改善水质,修复水体生态。
  “预计在两个月以内完成种植岛打桩工作,再利用一个月就能把芦苇种植上,典农河贺兰段这块的清淤,将争取在一个半月之内完成,届时典农河生态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银川市水务局水利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赵少勇介绍。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启动新建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包括方家圈沟上段、高家闸沟上段在内的银川市重点泄洪沟道治理工程,复工续建第二排水沟上段(芦草洼泄水闸—唐徕渠)治理工程等工程项目,进一步改善我市水环境、水生态。
  落实河长制 强化河湖常态化管理
  据统计,我市现有湖泊湿地面积5.31万公顷,水系水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的10%,除了生态治理,管理也得跟上去。我市通过不断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河道巡查考核问责制度等工作,为黄河生态保护建立坚实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保障。
  王锐是银新干沟兴庆区大新镇段村级河长,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周至少要开展3次河道巡查工作,如果水面有垃圾等漂浮物或者发现乱排乱放现象,他就会第一时间拍照上报并及时跟进处理。
  如今,初夏的银新干沟,水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成为了不少市民亲水近水的好去处。“以前的银新干沟,污水横流,杂草也比较多,现在没啥臭味了,也有人管理,挺好的。”市民徐林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在全市“河长制”工作的推动下,我市对105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进行了复核,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49个,全市排查排污口108处,封堵91处。今年一季度我市还集中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河湖水面垃圾、杂物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保护一河清水、两岸葱绿。目前共清理河道150余公里,湖泊500余亩。如今的银川,水生态环境正逐步向好。
  实施末端兜底 全面提升水质
  狠抓源头治理,开展中段提升,实施末端兜底。作为末端兜底,贯通南北50公里的滨河水系,接入9条入黄排水沟,调配扩整黄河湿地公园等3处天然湿地,补充新建中干沟等5处人工湿地,通过延长流程延缓流速,以及生物净化、物理净化等多重作用,进一步提升水质。
  如今,我市入黄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Ⅳ类标准,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建成标准化堤防113公里,黄河防洪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黄河干流银川段稳定在“Ⅱ类进Ⅱ类出”,实现了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构筑了良性循环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绿色生态屏障,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记者 张斌斌 李畅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