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水清苇绿,黄河边的生态画卷
时间:2022-05-30 11:04:24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黄河湿地公园里,鸟妈妈、鸟爸爸带着小雏鸟。
  司家桥村的“田园未来村”。
  黄河湿地公园景色。
  5月26日,兴庆区黄河外滩湿地公园,几只小雏鸟跟着鸟妈妈、鸟爸爸练习浮水,嬉戏打闹。此时的黄河边,新生命正在成长。黄河从掌政镇流入兴庆区,再从月牙湖乡流出,流经区域大约40多公里,这40多公里的范围内,有湿地,田野,也有良好生态下蓬勃发展的田园旅游业。
  A 黄河岸边的新生命
  5月26日,黄河兴庆区段的黄河外滩湿地公园里,两只水鸟带着小雏鸟在悠闲浮水、嬉戏,三只小雏鸟一会爬上鸟妈妈的背,一会又从背上滑下去钻到水里,一会又相互追赶……
  站在黄河外滩湿地公园,能看见不远处的黄河,公园里的水系和黄河连在一起,清澈见底。水里的芦苇茂盛,不少水鸟选择将巢筑于其中,此时走近芦苇仔细听,还能听到雏鸟的鸣叫。公园里,也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经常在这一带休闲游玩的市民王振喜说,这几年,黄河边变化太大了。
  “我记得以前这边还是田地呢,现在都变成风景了。”王振喜说,过去这一带鸟很少,现在多了,而且鱼也多了,“鸟多肯定是鱼多了,有吃的它们才愿意来嘛!”王振喜说。
  这些变化,不过短短几年时间。2017年,银川黄河外滩湿地被批准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19年,兴庆区收回了滩涂地开始保护、恢复这一片的自然生态。如今看来,生态恢复的效果很明显,看快乐的小雏鸟就知道答案。
  B 永二干沟所见证的
  生态之变,住在黄河边的人,也有切身感受,这些变化,我们从永二干沟说起。
  永二干沟是流经永宁县、兴庆区的一条排水沟,西起永宁县望远镇新银村,向东流入兴庆区,在通贵乡汇入黄河。此时的永二干沟,水清岸绿,人走近时,有时能遇到站在岸边的白琵鹭,还有藏身芦苇丛中,当地人口中所说的“红头章鸽”。沟里流淌的水很清澈,岸边芦苇茂盛,芦苇丛中不时传来水鸟的叫声。
  了解永二干沟的人说,这条沟以前可不是这样。永二干沟北岸的田地,有一部分属于河滩村,曾在永二干沟管理泵站的村民刘安说,“2005年之前,我们村的田浇水,都是从永二干沟抽的,但后来就不行了。”刘安说,2005年之后,永二干沟的水变黑了,变臭了,无法浇灌麦子。从那之后,他们村的田地,改由汉延渠的水灌溉。
  河滩村重新用上永二干沟的水,是2018年之后。刘安说,那一年开始,经过治理的永二干沟,又重新恢复清澈,沟里的水草也生长出来了,芦苇也绿了。永二干沟是银川市12条入黄排水沟中的一条,从它的改变,就能看到这些年来,银川对于入黄排水沟的治理成效。
  C 黄河湿地的回馈
  黄河湿地的治理和改变,也回馈着银川。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说,首先是调节流量,控制洪水。银川的河流湿地面积达到2.17万公顷,这些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黄河涨水期储存过量的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黄河湿地就是天然的储水系统。另外,黄河湿地中生长着多种多样的植物,这些湿地植被可以抵御河水、风沙的冲击力,防止河水对堤岸的侵蚀,同时它们的根系可以固定、稳定堤岸,同时也调节着所在区域的气候。
  而兴庆区短短40多公里的黄河岸边,如今分布着多个湿地公园。有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银川黄河湿地公园、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这些公园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银川的“宝藏”。王筱平说,湿地面积的扩大和鸟类栖息地的恢复,保护了湿地野生鸟类,丰富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改善了生态环境,也扩大了绿洲面积,从而达到防风固沙、防洪抗旱、净化空气、降解污染、调节空气湿度、改善城市气候等良好作用。
  D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黄河岸边的“绿水青山”,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向好的生态,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5月26日,司家桥村的“田园未来村”一派热闹景象。昔日的稻田变成了稻、蟹、鱼共养模式,田边的木亭里,休闲度假的人们吹着凉风,听着音乐,一边吃着烧烤,一边欣赏着眼前美景。如今的司家桥村,也已不是当年模样,村头是精致的“稻香广场”,顺着村里的主巷道向里走,两旁是整齐划一的新居,外墙的彩绘,展示着这些年来村落的变化,也展示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面貌。
  河滩村的张平,是黄河湿地巡视监督员,他亲眼目睹了生态变化给自己的家乡带来的改变,“原先这里是一条臭水沟,包括我们村子在内的许多村庄,都将生活污水排进沟里。”张平指着河滩村旁边的一条沟道说,治理后,这里已成为黄河湿地公园的一部分。“生态好了,环境好了,人自然就来旅游了,村里人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张平指着村北新建的一片民居说,这是他们村占地面积206亩的“美丽乡村·黄河人家”农旅融合项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兴庆区的黄河边,徐徐展开。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