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湖水清清 往事悠悠
时间:2022-05-30 11:08:08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清水湖,因湖水清澈而得名。记者 刘旭卓 摄
  安静的清水湖。记者 李振文 摄
  时至今日,每到端午节,镇河村的人们,还是会去清水湖畔摘芦苇叶包粽子,村民裴新说,大家对这处美丽的湖泊满怀感恩。
  “跳”进眼帘的湖
  清水湖位于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5月27日,记者驾车从兴庆路向北拐上掌茂路后,一直向北走,经过一段土路,走到路上被水冲出的一处泥淖前时,车再无法向前,周围看到的都是裸露的黄土,稻子还没长高,这个地方看上去似乎“了无生机”。但步行走过了这处泥淖,再往前走不长距离,眼前豁然开朗,一方巨大的湖泊,突然“跳”了出来,这个“了无生机”的郊野,一下子就变得灵动起来。
  清水湖看上去很大,有三个湖心岛,长满了芦苇,各种水鸟围着芦苇转,不时发出鸣叫,还有一些从长空盘旋下来的苍鹭,挥舞着巨大的翅膀,慢慢落入芦苇丛里的巢穴。清水湖分为南北两处,由一条窄窄的水道连接。
  清水湖的水很清,它的名字,也是因为它的水清澈见底而来。1988版《银川市地名志》记载:“清水湖在银川市城区东12公里、郊区掌政乡境内。因湖水清澈而得名,疑为明代晏海湖。面积1000亩,深1.2米,呈椭圆状。产芦苇、鲜鱼。”
  饮汗城故址
  清水湖是怎样形成的呢?宁夏地理学专家汪一鸣说,清水湖是黄河故道在摆动的过程中留下来的湖泊,他说,如果你打开银川地图,就能看到在如今的银川郊区,通常会有和黄河水道平行的一串串湖泊,这些湖泊就是黄河改道后形成的,清水湖便是其中之一。
  清水湖所在的洼路村、镇河村一带,也是银川早期的城址——饮汗城的故址所在地。汪一鸣说,饮汗城的故址,在今银川市东郊掌政镇的镇河堡一带。饮汗城处于阶地前缘,浅层地下水水质良好,取水方便。虽然紧靠黄河,因地势较高(原为黄河的天然堤地段),在一般情况下,不受黄河洪水威胁。同时周围土地肥沃,水草丰美,灌溉便利,因而很早就发展起了农、牧、渔业。特别是临滔滔黄河,“登眺极山河之伟观”,加以花草林木之幽、台飞阁之胜,而又水陆交通四达、物产丰富,从而被十六国时期的赫连勃勃(381年~425年),建为园林型的游乐城市和驻兵屯粮要地,成为5世纪初银川平原上的一座重要城市。
  汪一鸣说,北魏时期,统治者对银川平原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视,一方面以此为牧地大力繁殖牛羊马驼;一方面继续兴修水利,戍兵屯垦,并徙关东汉人以充屯田。同时还发展起黄河漕运,农牧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饮汗城居民迅速增加。北周以后,在饮汗城设怀远郡、怀远县,更使之成为银川平原中部的边塞重镇。
  昔日清水湖
  镇河村53岁的村民裴新对这处湖泊感情很深,说起清水湖,他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他印象最深的,是清水湖里一人多高的芦苇。
  “当时清水湖南北两个湖里,长满了芦苇,这些芦苇还分别属于三四个村。”裴新说,过去生活困难时候,芦苇是很宝贵的,可以当柴火烧,可以打帘子,用来修房,也可以交给造纸厂,每年端午节临近的时候,湖里的芦苇叶子,就成了包粽子最好的材料。
  裴新说,他对清水湖最深的印象,还得是儿时。“那会也就八九岁,我们就约上村里的孩子一起下到湖里,找野鸭蛋、抓鱼。”裴新还记得芦苇丛里有很多野鸭蛋,水鸟也多,他顺口说了几种,其中有一种大鸟叫“青庄”,也就是苍鹭。湖里鱼也多,他经常抓很多小鱼回家,母亲会给他炖鱼吃。由此可见,昔日清水湖,也是群鸟翔集的美丽湖泊,生态环境很好。
  更美的将来
  记者从镇河村了解到,如今的清水湖畔,即将开始镇河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清水湖将以一个更新、更美的容貌出现,这个旅游项目建设完成后,清水湖畔将迎来新的热闹。
  而清水湖的所在地镇河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11月20日,这里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一座“土里土气”的小村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得容光焕发。
  5月27日,在村民王美玲家的蔬菜大棚里,红艳艳的西红柿长势很好,王美玲夫妻俩正忙着采摘,他们要赶在10点前,将西红柿拉到村里的集中售卖点。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夫妻俩笑着说,日子越过越好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记者从镇河村了解到,西红柿种植,是镇河村的特色产业。2017年以来,村里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西红柿文化旅游节,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了镇河村的旅游、采摘、文化、招商引资及第三产业发展。2021年,镇河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721元。
  说起清水湖畔的镇河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裴新和镇河村的村民都很期待,他们期待看到一个更为美丽的清水湖出现在眼前。  记者 刘旭卓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