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大河唱吟 川流不息
时间:2022-06-02 14:11:4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如今,黄河银川段筑样板堤防,守住黄河安澜;建生态工程,护水清长流;谋节水增效,写意百年目标。银川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也践行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千秋大计。一幕幕气势如虹的秀美画卷。
  增颜值 生态妙笔绘就大美黄河
  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让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释放出光芒,科技的创新运用让河滩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也让黄河水质得到提升。
  2018年以来,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通过扩挖、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新增水域面积2562亩,新建5处人工湿地,形成了南北贯通、长度约49.5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目前,滨河水系沿岸共种植湿地水生植物6107亩,种植陆生植物2406亩,铺设约10.51万平方米的石墨烯光催化网膜。
  目前,银川市湿地面积5.31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丰富的湿地资源也成为鸟类的乐园,银川拥有湿地鸟类239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中华秋沙鸭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种。
  依偎于母亲河的怀抱,银川孜孜不倦地徜徉于母亲河孕育的湖泊水系、水道沟渠中。星罗棋布的湿地资源,让银川坐拥“国际湿地城市”的荣耀,践行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
  强筋骨 堤防安全守住黄河安澜
  “那一年,我是划着船才把泡在河里的玉米一个一个捞回来的。玉米是捞回来了,但一分钱也没卖上!”说起2018年那一场洪涝灾害,永宁县望洪镇东和村村民王树良至今心生忌惮。
  盛世治水,水治则天下宁;长河安澜,河安则百姓安。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奔赴黄河之滨,在这里筑下防洪工程,为银川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下了“铜墙铁壁”。
  站在黄河防洪二期工程通贵段,堤坝雄浑,尽收眼底。目前,黄河银川段两岸现已建成标准化堤防113公里,黄河银川段防洪能力已达到50年一遇设防标准。通过黄河银川段防洪工程建设,银川已整治河道15处共45公里,工程新建、加固坝垛281座,新建护岸14公里。
  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示范引领黄河堤防安全标准区建设成为首要任务。此外,银川制定出台了《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治理方案》,全力打造黄河堤防安全示范样板。
  提内涵 节水增效造福一方百姓
  掠过城市片片湿地,跨越黄河惊涛拍岸,银川正通过绿色发展书写着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故事。
  “十三五”期间,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等高耗水企业纷纷关停退出。2021年起,银川开始全面清查用水“黑户企业”。
  银川隆基光伏有限公司的优化切片及清洗生产工艺流程,通过改管回收重复利用,年节水量可达184万立方米;西夏热电二期项目工程采用先进技术节约生产用水,节约用水约400万吨/年。
  在宁夏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黄河水孕育了稻鱼共生的“加法农业”。负责人赵建文说:“闭合的循环养殖模式能节水30%以上,努力不浪费一滴黄河水!”
  ……
  最大限度地放大每一滴水的价值,最科学、系统地用好每一滴水,在银川,黄河真正成为了造福百姓的幸福河。
  一项项顶层设计、一条条规章制度,是实践探索中的认知举措,是深思熟虑后的诤言良策。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