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探迹青甘大环线
时间:2022-07-29 17:21:46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水上雅丹。
  翡翠湖。
  青海湖湖边。
  315国道通天路。
  和翡翠湖共舞。
  一个热爱旅行的辣妈,外加一个旅拍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最近,在银川人杨薇的朋友圈就能找到这样的答案。她和旅拍师拾叁,一起出发,边走边拍。
  一路上,她们在清澈碧绿的翡翠湖留下身影,深入水上雅丹,感受那里的迷人风貌。杨薇感慨,有人说,去了一次青甘大环线,就等于去了十次旅行,她感同身受。因为在那里,大西北的纯洁与宁静,让人想一次次地奔赴。
  NO.1 这段旅途仿若置身另一个星球
  “我们走的青甘大环线,是从青海西宁出发,途经青海湖、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来到翡翠湖、315国道通天路、水上雅丹,最后到达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杨薇坦言,这段旅途,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星球与空间,奇特的地貌,绿如翡翠的湖泊,都让她印象深刻。如果说新疆的美是一种立体的美,在她眼中,青海则是一种平面的美,“很多区域走进去,眼睛看上去很荒芜,但往里走,景致则会忽然一变,航拍机在上空俯拍后,照片更是让人惊艳,让人感叹这是什么样的人间仙境。”
  NO.2 宛若仙境的翡翠湖
  很多人都知道茶卡盐湖,称它为天空之镜。但这趟旅途,让杨薇印象更深刻的,是宛若仙境的翡翠湖。
  她介绍说,翡翠湖位于伊克柴达木湖东北侧、大柴旦镇区西北十公里处,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因湖水在阳光下清澈湛蓝,色如翡翠,故得名“翡翠湖”。
  杨薇回忆,翡翠湖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湖水宛若镜面般散布在四处,水里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柴达木山的皑皑雪峰,景色赛过茶卡盐湖,美得令人窒息,只有身在其间才能深刻感受。
  “我们去之前,旅拍师拾叁就安顿我要穿绿色的裙子,去那里游玩拍照后,才发现这裙子颜色和湖面遥相呼应,特别出片。”
  在翡翠湖,杨薇在拾叁的镜头中,旅拍下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她说,其中一张航拍照片她特别喜欢,她躺在绿色的湖旁,大自然像打翻了绿色的调色盘,而她也和这景色融为一体。还有一张拍出来有点艺术感,她坐在干裂的黑色土地上,遇见一汪小翡翠湖,“那个湖泊的形状特别可爱,像一个绿色的小苹果。”
  NO.3 315国道通天路,壮观
  很少有人知道在青甘大环线上,还有一条315国道通天路,十分壮观。
  杨薇说,315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全程3063千米,其中在青海境内有一条国道通天路,被誉为中国最美U型通天公路,站在下面特别震撼。远远的就能看到一条似乎高耸入云的公路,两旁的景色也很绝美,旁边是漫漫黄沙无边,茫茫戈壁连绵。
  杨薇说,她当时穿着黑色与红色相间的外套,站在旁边拍了很多张照片,人在景色里,能感受到周边景色的博大、苍凉与大气磅礴。
  NO.4 水上雅丹,水上城堡
  如果说此次青甘大环线之旅,还有哪些令人难忘的地方?杨薇说是水上雅丹。
  杨薇介绍说,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又名水上雅丹。水上雅丹,是一种独特的魔鬼城风貌,由于吉乃而湖面的抬升,逐渐淹没了北边的雅丹风貌。远远看上去,就像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的一片汪洋,“也有人说,水上雅丹是水上城堡,小小的丘陵似的城堡,一个个出现在湖面上,景象十分奇特。”
  杨薇说,走进水上雅丹,是一个特别治愈的过程,内心会慢慢开阔。起初,只是走进了一片荒漠中,然后就看到了盐湖、雅丹、蓝天相互交映,特别壮美。“当时拾叁还穿了一套白色侠客的衣服,拿着葫芦酒壶,行走在水上雅丹,那一幕特别像电影。”
  旅拍师拾叁说,进入水上雅丹,侠客风的一切都和这里相得益彰,因为这里有大漠、苍凉与静美,人站在高处的丘陵上拍照,身后是碧绿的湖泊,景色绝美。  记者 冯元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