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时间:2022-08-01 10:54:59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明长城四道墩烽火台。
  哨墩子烽火台和建有水渠的“长堤”。
  一路走来,这条长堤沿着黄河岸边修筑,一会出现在稻田边,一会延伸至一片树林中,时而延续,时而间断。在《宁夏古长城》(许成、马建军/著)一书所附地图中,可以看到如今所说的这段长堤,明代时是绵延不断的。记者粗略比对两份地图,可以看到,如果从头道墩算起,到如今的哨墩子,明代时,这道长堤的距离,超过了30公里,而如今仅残存7公里左右。
  明代宁夏的重要战略地位
  沿着二道墩再往前走约2.5公里后,就到了三道墩,但眼前一片平整的稻田中,看不到半点烽火台的影子,兴庆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范毅强说,因为人为取土,三道墩早就消失不见了。
  他指着远处的长堤说,这段长城自原陶乐县(2003年县制撤销)境内沿黄河南下到达横城大边。据《皇明九边考》记载,这道长城修筑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
  “像这样的长城,昔日在黄河边,修过好几道。”范毅强说,之所以修好几道,就是因为黄河河床的摆动,黄河水泛滥时,会破坏掉长城防御体系,在长年的修补加筑中,慢慢就形成了。
  “明代长城又称边墙,据说是秦始皇因修长城而触怒民怨,导致秦朝灭亡,所以明朝就将长城改称边墙,以示区别于秦始皇的暴政。”银川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李国庆说,其实明朝并没有减缓修筑长城,相反,明朝仅在宁夏修筑的长城,其规模就比秦、隋两代大得多。为何要如此大力气修筑长城?李国庆从宁夏境内长城的分布说起。
  “从宁夏境内现存的长城遗址来看,几乎包围了整个宁夏边境。”李国庆说,古代的宁夏平原,处于中原王朝和游牧民族的交界地带,两种文明在此交融,也多发冲突、战争。《读史方舆纪要》也用“犄角榆林、屏蔽固原”几个字,强调了明代宁夏镇的重要战略地位。眼前的这些“边墙”,就起着保护军事重镇的重要作用。
  保存较好的四道墩烽火台
  再往南走,是磨盘山烽火台,过了磨盘山烽火台,就是四道墩烽火台,范毅强介绍说,这座烽火台,是目前银川市兴庆区境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
  去往四道墩烽火台的路很崎岖,车只能开一小段路,下车后,远远就能看见烽火台,沿着山坡继续往上爬,身边是荒草丛生的野地,盛开着各种小花,沙地里还有开花的沙葱,这里是人迹罕至之处。走到四道墩烽火台前时,你才会明白这座军事堡垒建于此处的用意,眼前一片开阔。在红墩子烽火台,也有类似的感受,远处的黄河、滨河黄河大桥清晰可见,这两座烽火台建于山丘之上,的确是军事意义上的制高点。范毅强说,如果敌人来犯,在这里煨烟或者点火,方圆十几公里都能看见,而驻守在此,敌人的任何动静,都仿佛在眼皮底下,清晰可见。
  之所以保护较好,范毅强说,这和它所处的位置有很大关系。这里地势险峻,陡峭难行,人迹罕至,自然就少受了许多人为破坏,免遭了被“取土”的厄运。在红墩子烽火台遗址碑前,有银川市文物管理处立的另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两行字:“长城的屹立是中华民族的标志,长城的破坏是中华民族的耻辱。”范毅强说,这些年来,他们为长城保护,做过许多工作,比如架设围网、竖立界碑,设立巡护员、积极宣传教育等等,目前的保护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难题依然存在,比如就在红墩子烽火台旁,水土流失严重,两个雨水冲刷出来的大洞,距离烽火台文物本体的距离只有20米左右。范毅强皱着眉头说,雨水侵蚀等自然因素是目前长城保护中最为棘手的问题。
  长城保护在路上
  哨墩子烽火台是月牙湖乡这段长堤最后的一个烽火台,过了哨墩子再向南延伸一公里左右,这段长堤就彻底消失了,再往南,便是银川的东长城了。
  哨墩子烽火台位于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沿着滨河大道向南,过了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约一公里处,便是哨墩子。在范毅强的带领下,记者沿着一片果园边的水泥路来到哨墩子跟前,旁边的长堤上,依旧是一条水渠。范毅强指着远处说:“从这再向南一公里,长堤就没有了。”
  范毅强说,昔日人为原因对于长城的破坏,是很严重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取土行为,以及后来的摩托车越野等行为,都对长城本体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越野的人,就在长城上边骑摩托车,你可以想象那种破坏程度。”范毅强说,随着近些年长城保护的宣传加强,以及巡查力度的加大,如今已很少有人为破坏的现象出现,但自然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大。
  银川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李国庆说,长城多处于荒漠和山地,墙体裂缝坍塌、根基风蚀、表皮剥落、风雨侵蚀、动物破坏较为严重。范毅强说,自己在日常的巡查中,还发现长城的许多墙体遭受病虫害破坏较严重,“此次建设长城遗址公园,兴庆区做了大量工作,随着项目逐渐实施,保护方案将一个个得到落实,银川的长城,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记者 刘旭卓 李振文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