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城南有座大雁湖
时间:2022-08-01 11:03:44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大雁湖风光。
  大雁湖位于亲水南大街和正源南街交会处西北侧,与典农河水系连通。说起这处湖泊,无论是昔日住在湖畔的人,还是如今漫步此处的游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好美”。而从大雁湖这些年的变迁中,也能看到银川对于水生态的保护。
  大雁湖,大盐湖?
  在亲水大街旁,就能看见大雁湖,顺着旁边绿化带中的小路向前走,身旁是盛放的小花,点缀在大片的绿色中,不远处还有一大片千屈菜,紫色小花开得正好,走近大雁湖了,放眼望去,整个湖面波平如镜,湖中有许多水鸟飞翔觅食,岸边的绿树倒映在湖中,美不胜收。
  大雁湖也常被叫作大盐湖,那么到底哪个名字更准确呢?《银川市地名志》记载,这处湖泊为大盐湖,而许多曾住在湖畔的村民却说,这里为大雁湖,此前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也称为大雁湖。有曾住在湖畔的大盐湖庄的村民分析说,应该叫大雁湖,因为每年这座湖泊都会出现很多迁徙的大雁。
  不管是大雁湖还是大盐湖,在湖畔生活的人眼中,这座湖泊一直陪伴着他们。1936年出版的《宁夏水利专刊》所附的地图中,也能看到这处湖泊,位于良田渠的南侧,但当时没有标注名字,记者查阅各个时期的地图,都能找到这个湖泊,其他一些湖泊随着时代变迁,会消失在地图上,但大雁湖的变化不是很大。原大盐湖庄村长孙叔红说,他们村的人,对大雁湖感情很深。
  大雁湖的恩赐
  大盐湖庄位于大雁湖的西侧,1988版《银川市地名志》记载,大盐湖庄在盈南庄南3.6公里处。清末王姓居民居此,俗称王家庄。曾名魏家桥大队第四、五生产队。1986年以庄东大盐湖得名。聚落沿良田渠羊房桥南、乡村干道两侧呈带状。99户,465人,耕地1267亩。住在大盐湖边的村民说,这个湖可美了。
  “原先的湖泊,中间是明水荡,周围长满了芦苇,美得很。”孙叔红的印象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的面积有现在的三四倍,包括如今湖畔的亲水大街,过了亲水大街再向东300多米处,曾经都是大雁湖。“当然,我说的面积中,不都是湖面的面积,还包括很多滩涂、沼泽。”
  他说,自己感恩这片湖泊,在曾经生活困难的时期,大雁湖给了他们许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就捞湖里的鱼吃。”孙叔红说,那时候吃鱼没有油,也没有多余的盐腌鱼,只好在锅里煎,然后再倒上水,滴几滴酱油进去,烧开就可以吃了。
  芦苇是湖泊的另一份恩赐。“当时大雁湖的芦苇特别多,从岸边到湖心近百米的范围内全是芦苇。”魏家桥村原村长吴贺福说,当年进入腊月后,魏家桥村的人就开始收割芦苇,收回去后,好一点的打成帘子,差一点的就当做柴火,“大雁湖的芦苇打出来的帘子,又白又结实。”他笑着说。
  两次大的变化
  大盐湖庄的人说,在他们的记忆中,这个湖有两次大的变化,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还有一次是2002年前后。
  上世纪80年代,吴贺福正好在当村长,他说,当年的变化,就是把这座湖隔成了两片水域。“当年村里开始在湖里养鱼,面积太大不好管理,所以隔开了。”吴贺福说,他们选在秋冬低水位时,在湖中间用泥土拦了一道长堤,这道长堤就用了一两年,第三年湖里水位太高,又给淹没了。村民说,以前水位之所以高,是因为周边农田的退水,还有良田渠的退水,都会进入大雁湖。孙叔红记得很清楚,当年他们在大雁湖边收稻子的时候,田里都是水,“那时候大雁湖最深的地方,估计有四五米深。”
  第二次大变化就是2002年前后。当时,银川市启动了典农河疏浚连通工程,大雁湖就是在那个时候,连通于典农河。“过去的大盐湖周围空空的,就是野外嘛,啥都没有,风沙大。”搬离了老庄子的大盐湖庄人,如今不常去老庄点,但说到大雁湖的变化,都显得很开心,他们说,现在环境好了,经过规划治理的大雁湖,就像旅游景点似的。
  越来越好的生活
  大盐湖庄整体搬迁,是在2012年。他们老庄子所在的区域,成了银川水源地,老庄子被还原成耕地保护了起来。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过去从我们老庄子去银川,有15里路。”孙叔红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没有自行车,他们去一趟银川,得走几个小时,最让人头疼的是这条路弯弯曲曲,坎坷难行。
  如今在大雁湖东边300多米的地方,还能看到昔日大盐湖庄人去银川的路。一条笔直的土路向北延伸,路西边一排白杨树挺拔站立。“过去这片有好多大大小小的湖,这条路就在湖边绕来绕去。”孙叔红说,当年从他们庄子出发去银川城区,要先到五里台,再到保伏桥,最后才到小南门,要经过良田渠和唐徕渠上的桥。“过去路绕不说,尤其过这两座桥的时候,要爬很大的坡。”他说,当年的唐徕渠和良田渠都高出地面很多,他估计过唐徕渠的那个最高的坡,坡顶距离地面的距离有4米多,“毛驴车上不去,人还得在后边推。”
  如今银川几乎一马平川,孙叔红说,昔日的大坡不见了,处处都是平地,他们印象中风沙大、盐碱地遍布的大雁湖,真成了美丽的风景区,而搬到魏家桥社区,住进楼房的大盐湖庄人,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