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关湖
时间:2022-09-26 11:17:45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今日关湖已是七子连湖的一部分。
  关湖是一个老地名,位于金凤区南部,半岛华府小区东侧,是如今七子连湖的一部分。从古到今,这处湖泊除了面积不断变化之外,名称也是一变再变,居住在它旁边的人们,亲眼看着它所有的变与不变,也感恩它带来的一切。
  名称一变再变
  9月22日,这个季节去关湖,依然能看到大群的水鸟,它们浮在水面上觅食、嬉戏,湖心位置芦苇青青,整个湖面波平如镜。住在附近的人说,眼前的这座湖“古已有之”,至于“古”到何时?谁也说不清楚。
  查询地图,可以找到很多关湖的变迁信息。《朔方道志》所附的宁朔县疆域图中,比较简略地标注了如今银川市区的湖泊,地图上可以清楚看到,从北往南,依次为西湖、陈家湖、官湖,而“官湖”的位置,大致就在如今七子连湖与关湖之处。
  时间回到1936年,在《宁夏水利专刊》所附的夏朔两县各渠退水沟道形势图上,这些湖泊的名字发生了改变,昔日的西湖、陈家湖变成了池子湖、金陵湖,而官湖则变成了银水湖;再往后到了1949年,在银川市地域图上,这些湖泊的名字再次发生变化,池子湖、金陵湖叫做西湖,而银水湖虽然仍为一个整体,但已经不再叫做银水湖,湖泊各个区域有了各自的名字,自北向南依次为:花义湖、南湖、西湖、疙瘩湖、凉水湖,根据湖泊的形状位置推测,如今的关湖,便是当年这幅地图中标注的“西湖”。
  到了现在,这片湖泊的名字又变成了七子连湖,是银川城南重要的一片湖泊湿地,而关湖也成为七子连湖的一部分。
  湖泊的恩赐
  昔日关湖西岸,住着丰盈村的人们,村落距离湖边,最近处仅仅三四百米,丰盈村的人,都熟悉关湖。
  “过去最难的那些日子,关湖的芦苇帮我们渡过了很多难关。”78岁的李万金是昔日丰盈村人,他印象中的关湖,有大片大片芦苇、蒲草,水很清,湖很大。每到冬季,村里家家户户要收芦苇,这些芦苇,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帮了村民的大忙。
  “收了芦苇后,我们会将芦苇‘选拔’四次,每一次‘选拔’出的芦苇,都有不同用处。”第一次会挑出比较粗、直的杆子,用作打顶棚的“龙骨”,过去的土坯房,人们为了让屋顶好看一些,就会“打顶棚”,类似于如今的吊顶,那些粗直的芦苇杆,正适合做“吊顶”的骨架,用钉子钉进墙,然后在芦苇杆上抹浆糊,贴上彩纸,一个美观的顶棚就打好了。之后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芦苇,会被用来打帘子、编席子,或者交到造纸厂,最后挑选剩下的芦苇,便成了柴火,煮饭烧炕。
  “我小的时候,家里炕上连铺的褥子都没有,就在芦苇席子上睡。”李万金感慨地说,一张芦苇席替他隔开了土,如果没有芦苇席,他就只能睡在土坯上了。困难年月的那张芦苇席,他一直都记得,眼前的这座湖,他也一直都记得。
  变迁中的关湖
  “这个湖的面积也有过变化,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不断地将湖泊边缘地带开垦成田,导致关湖面积逐年缩小。”李万金说,也是那个时期,随着围湖造田,以及穿湖而过建设公路,原先连接在一起的湖泊,被隔开了,也就在此时,关湖和周围连通的水系湖泊被隔开了。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的加强,退田还湖,关湖的水域面积,大致又恢复至原先大小。
  2008年,丰盈村搬迁,当年,银川市实施东南部水系整治工程,当时媒体报道显示,实施该项工程,是为了推进“大银川”建设、打造“两个最适宜”城市的重要工程。共开挖水道6.24公里,配套建筑物52座,动用土方730万立方米,估算各类投资3.35亿元。银川市东南部水系整治工程包括城市治污、沟道整治、城市景观和生态建设,其中南部水系整治工程中,就有小雁湖、关湖、疙瘩湖、段家湖和王家广湖5个湖泊的连通工程,自此之后,关湖和疙瘩湖重新连接起来了,也就成为如今七子连湖的一部分了。
  一处湖泊十分美好
  原先丰盈村的村民,如今都住在丰盈家园和望湖景苑两个小区,站在李万金家的阳台上,能看到东边的关湖,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李万金说,他觉得小区取名“望湖”,很美,一开窗就能看到关湖,和这片湖水朝夕相处了一辈子,亲切!
  如今随着城南发展,此时关湖旁边,已是高楼林立,不少楼盘打出广告语——“观湖大宅”,一座湖泊,让一处楼盘“身价”倍增,也让人感受到清静和自然之美。而关湖之美的背后,是银川市对于湖泊生态的重视和保护。无论是十四年前的东南水系整治,还是如今城南生活区的规划,都围绕着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保护湖泊自然生态。
  “昔日关湖边上是盐碱地,收成不好,现在都是公园绿地,候鸟年年都来,每到春秋时节,成群的鸟儿飞起,特别壮观。”李万金说,今天的关湖,成了美丽的风景区,他们生活在这里,舒适惬意。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