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湖城秋日 红嘴鸥准时赴约
时间:2022-09-28 09:58:09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美丽的北塔湖引来众多鸟儿驻足。
  第一批到达的红嘴鸥。
  长途旅行后,好好歇歇脚。
  这两天的北塔湖,因为红嘴鸥的到来又热闹起来了。市民李桂珍一直盼着红嘴鸥的到来,前日,她就发现北塔湖上,出现了十几只红嘴鸥。
  “先遣部队”已抵达
  “这个季节前来银川的红嘴鸥,是从西伯利亚南迁的,每年9月中旬到银川,逗留一个月左右就离开,继续往南飞。”李桂珍说,9月25日,她前往海宝公园靠近上海路的小广场上散步,远远就看见湖面上多了几只飞翔的鸟儿,凭直觉,她觉得那就是她这几天在等的红嘴鸥,走近一看,还真是。
  “一大早刚睡醒的红嘴鸥,叽叽喳喳地叫着,到处找食物,时而盘旋在空中,时而俯冲向水面,叼起一只鱼后,嗖地一下就掠过湖面向远处飞去。”李桂珍笑着说,这些小家伙可灵巧了。
  附近还有一些观鸟的市民,他们告诉记者说,其实在9月15日前后,就有零星的红嘴鸥出现在北塔湖了,不过那时候也就三四只,数量很少。这次近二十只前来,其实是红嘴鸥的“先遣部队”,再过十几天,大批南迁的红嘴鸥就将到达银川。
  每年准时的约定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说,每年春秋两季,红嘴鸥都会在南北迁徙中途经银川,在此逗留一个月,补充体力,稍加调整后会继续赶路。
  其实从2010年开始,红嘴鸥就频频光临银川,此后,更是有大批的候鸟过境,这几年来,银川成了候鸟的天堂。王筱平说,去年和前年,过境银川的红嘴鸥,每年都有3万只左右,这个数字是银川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最有力的证明。十几年来,银川累计投入30多亿元保护和恢复湿地,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不过对于红嘴鸥是否为“先遣部队”,王筱平说,这需要经验判断,不是此时所有在银川的红嘴鸥都是南迁来的,还有可能是春天迁徙时留下来的。如今一些候鸟,会因为银川生态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迁徙的习性,这也体现出了银川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此时辨别红嘴鸥是否迁徙而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它们是否是“突然”出现,比如在北塔湖,已经有4个月不见红嘴鸥了,现在突然出现,那很大可能性就是南迁而来的。
  红嘴鸥的准时赴约,让塞上湖城多了一份灵动和生机,秋日银川,依然美好如初。  记者 刘旭卓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