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贺兰山马麝
时间:2022-10-31 18:19:20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马麝。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马麝是贺兰山的本土物种之一,属世界濒危物种,其个头与山羊类似,全身棕黄褐色,颈部有不明显纹路。马麝生性孤僻,无论雌雄都喜欢独来独往,靠着在石头、树干上留下气味的方式交流。
  强劲有力的蹄
  马麝是一种敏感而害羞的动物,水汪汪的大眼睛、毛茸茸的大耳朵,显得楚楚可怜。但不要被它的长相骗了,如果它奔跑起来,你会看到它的另一面。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马麝,又名高山麝,俗名香獐,属哺乳纲、偶蹄目、麝科、麝属,头体长80~90cm,体重9~13公斤。作为麝属中体型最大的物种之一,马麝强劲有力的蹄不仅仅是用来奔跑,还用来跳高,当它跳到树上时,会用狭长的脚趾(称为“悬蹄”)握住树枝、稳稳地站立。“马麝后肢明显高于前肢,走起路来后脚像是跛的。虽然姿势搞怪,但在陡坡上也能蹦跳自如。”
  以青海云杉为优势乔木并兼有杜松、山杨等的混合型山地针叶林生境,是贺兰山马麝喜欢的生境类型,“马麝喜欢在海拔较高、乔木高度较低、灌木距离较远、水源距离较远、裸岩距离较远、隐蔽级较高的阴坡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马麝是草食性的反刍动物,食性广泛,往往是边走边取食,在贺兰山上生活的马麝,主要以山杏、密齿柳、阿拉善黄耆、青海云杉等低矮的乔木、灌木为食。
  因“香”而出名
  “马麝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颈部背面具有漩涡状的毛丛,形成3~4条独特的横斑状斑纹。当然还有它的体型相对壮实,两耳尖长,这点倒是非常像马。”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但一旦碰到食肉动物狼、豹,甚至是小型的豺、豹猫、黄喉貂,马麝就不堪一击了。
  不过马麝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在它身上有一种天然的香料。没错,就是麝香。麝香是雄性马麝腹部腺体的分泌物,用于标记领地以驱赶其他雄性,同时宣示自身魅力以吸引异性。麝香的香气独特,化学成分极为复杂,其中主要的芳香成分为麝香酮。作为一种珍贵的香料,麝香曾被广泛应用于香水行业。因为麝香,马麝和其他的麝科动物曾遭到人类的大量捕杀。
  我国1988年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将马麝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2年10月又将其提升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记者 王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