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时间:2022-12-02 17:21:31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罗山保护区拍摄到的豹猫。
  11月28日,记者从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罗山保护区”)了解到,近日,罗山保护区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育幼的画面。监测视频显示,一只成年豹猫带领4只幼小豹猫在戏水玩耍,小豹猫萌萌的,很是可爱。
  正在开展种群分布及节律研究
  罗山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视频是近日在野外收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的。红外相机记录时间显示,视频拍摄于2022年9月。视频中,一只成年豹猫带领着4只小豹猫悠闲地从相机前走过,并在相机前的一条小溪旁嬉戏玩耍,一只小豹猫还向前跳跃,看上去很放松。这段23秒的视频,让不少网友大呼“可爱”“萌萌哒”“视频太短没看够”。
  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红外相机拍到豹猫育幼视频尚属首次,但豹猫早就在罗山现身了,5年前就有人拍到了它的踪迹。2017年6月12日凌晨,罗山保护区内拍摄到“潜伏”多时的豹猫趁鸟儿离巢时,奇袭鸟巢吃鸟蛋的画面。
  据罗山保护区工作人员调查分析,豹猫在大罗山和小罗山区域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大罗山乔灌木林地中,小罗山有零星分布,在水源地附近活动较为频繁。
  目前,罗山保护区与东北林业大学进行合作,在罗山保护区布设野生动物监测红外相机80台,正在开展猫科动物种群分布及节律研究,逐步摸清保护区豹猫等猫科动物种群数量、分布范围及行为特征规律。
  罗山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2种
  对于红外相机首次拍到豹猫育幼画面,罗山保护区工作人员说,这是近年来罗山生态保护成果的见证。他介绍说,经过有效管护,与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初的2002年相比,罗山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由9.61%提高到18.13%,林草综合覆盖度由30%增加到70%以上,近10年,已经达到了“洪水不下山、泥沙不出沟、暴雨不成灾”的综合防护功能效果,减少了对黄河泥沙的输入。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罗山保护区内野生维管植物由2002年建设之初的65科275种增至70科418种,苔藓植物41种,大型真菌74种,无脊椎动物1008种,野生脊椎动物由44科114种增至67科221种,其中有一级保护动物金雕,二级保护动物猞俐、鹅喉羚、荒漠猫等32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豹猫、赤狐、鹅喉羚,蒙古扁桃、发菜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明显增加。罗山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是我区重要的野生动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
  宁夏生态向好的有力见证
  小小的豹猫,凸显着宁夏生态保护所取得的成果,显示着近年来宁夏生态保护工作的明显成效。
  资料显示,2017年5月21日9时20分,六盘山林业局和尚铺林场职工,在六盘山林区庙儿沟辖区发现一窝3只豹猫幼崽,窝周围还有较大型动物爬卧的痕迹,在距离窝百米外看到一只体形较大的豹猫徘徊,疑为幼崽父母。林场职工担心惊扰到这些野生动物的生活,当即退出了该区域。而在同年,罗山保护区也发现豹猫踪迹。2021年,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整理野生动植物研究项目数据资料时,也发现红外监测相机拍摄到了豹猫活动画面,当时的记录也为首次。而此次拍摄到的豹猫育幼画面,无疑又是生态向好的有力见证之一。
  多年来,宁夏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封山禁牧、人类活动整治、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等举措,保护区内人类活动大幅减少,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
  链接
  罗山保护区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东临毛乌素沙地,西接腾格里沙漠,四周被荒漠化土地包围,处于典型草原与荒漠草原的过渡地带,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具有的防风防沙、水源涵养等诸多重要功能,发挥着支撑保障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引领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是宁夏中部的生态安全屏障。
  保护区是以青海云杉、油松为代表的荒漠区域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宁夏三大天然次生林区之一。保护区山势呈南北走向,南北长36公里,东西宽18公里,地跨吴忠市同心县和红寺堡区,总面积33710公顷,最高海拔2624.5米。保护区始建于1950年,1982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豹猫
  豹猫叫狸猫、狸子、铜钱猫、石虎、麻狸、山狸,头体长0.36米~0.66米,体重1.5千克~5千克,别看豹猫个子小,它可是一种凶猛的食肉动物,在野外主要以各类小型动物为食,比如松鼠、飞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不过,豹猫在野外找不到食物或是吃腻野生动物时,会跑到村子去抓鸡抓鸭来做食物。因此,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外号叫“抓鸡虎”。豹猫偷鸡偷鸭偷鹅这个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全国各地时常有发生,有时一只豹猫就能给养鸡场带来很大损失。  记者 刘旭卓/文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