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风姿绰约的白顶溪鸲
时间:2023-03-06 09:36:4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白顶溪鸲。杨伟摄
  鸲(音qú)指的是鸟类的一属,小小的体格,长长的尾巴,嘴短而尖,有着美丽的羽毛。在鸲鸟中,有一种生活在山涧溪流边的鸲鸟,因头顶白羽,被命名为白顶溪鸲。最近,就有鸟友在宁夏盐池拍到了它的身影,果然风姿绰约,颇具中国风。
  小档案
  白顶溪鸲是雀形目鸫科的鸟类,体长约19厘米,是黑色及栗色溪鸲。头顶及颈背白色,腰、尾基部及腹部栗色,雄雌同色。鸣声为细弱的高低起伏哨音,求偶时做奇特的摆晃头部的动作炫耀。常见于中国多数地区和喜马拉雅山脉的山间溪流及河流。
  性格“淡定”
  “它的羽毛,是很中国风的颜色。”经常在盐池徒步的常峰说,自己虽然不是专业的观鸟人,但在镜头中,也留下了不少拍到的鸟儿嬉戏的视频。在镜头中,一只翅膀蓝色、腹部栗色的鸟儿在枝头欢腾跳跃着,那两种色彩异常跳跃,很美很明亮。最明显的是头顶,一块干净的白色很醒目,拉近镜头细看它的眼睛,十分明亮,神采风扬。
  比起一些大体格的鸟儿,白顶溪鸲实在是很秀气,体长约19厘米,因为喜欢水,常栖于山区河谷、溪流的岩石上,有时亦见于山谷或干涸的河床。“我只见过一只,就是觉得很漂亮,能感觉到它性格很活泼,哪怕是停在枝头,尾巴也会竖起来散开像一把扇子一样,并上下不停地弹动。”常峰说,相比拍一些警惕性高的鸟儿来说,白顶溪鸲很沉稳,不是很怕人,就算是有异响受了惊,也只是飞起来边飞边发出“唧”的叫声,飞不多远就会落下,这份淡定,也会让它显得与众不同。
  农林益鸟
  每年4月到6月初,当天气转暖,山间溪流边野花烂漫时,白顶溪鸲一家就开始忙于营巢、繁殖后代。为了防备“袭击者”伤害自己的宝宝,“夫妻俩”可谓煞费苦心,会根据环境,想办法把巢穴藏起来。
  有些白顶溪鸲会将巢建在山上,但山风大时,细软的草茎常被风刮到湖水中,而要营巢保暖,白顶溪鸲就需要这些草茎。于是,白顶溪鸲就开始在湖水中打捞草茎,它发挥自己的飞翔特技,俯冲到水面,一个点头,就将草茎叼在口中,然后急扇翅膀,迅速飞离湖面。对此,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为了守护自己的家,它们会竭尽全力。“它们多以啄食水生昆虫为主,亦食少量盲蛛、软体动物、野果和草籽等,是对农林业有益的鸟类。”2009年,白顶溪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鸟类红色保护名录,2000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记者王敏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