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候鸟归来
时间:2023-03-13 16:20:3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赤嘴潜鸭
  大白鹭
  每年3月中下旬,北方气温回暖、冰雪消融,候鸟会从南方越冬地陆续北迁。黄河流经银川形成的湿地,便成了候鸟千里迁徙路上的重要栖息地之一。这一路的奔波,让候鸟们将银川作为春日休憩的理想家园,这里有滩涂、湖泊、芦苇、鱼虾,更有热爱鸟儿,保护鸟儿的人。
  迁徙路上的舒适“驿站”
  3月11日一大早,在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的带领下,几个喜欢亲近大自然的家庭如约集合,备好望远镜,领一份观鸟手册,便开始了“银川春季候鸟”观察活动。
  这个季节的黄河边,虽然草木未绿,但因为鸟儿的到来,显得生机勃勃,赤嘴潜鸭、白鹭、斑嘴鸭、凤头鸊鷉、灰头麦鸡……当孩子们通过望远镜清晰地观察到这些鸟儿时,内心一阵欣喜,但那份欣喜要压制,为的就是不去打扰这些自然中的精灵,让它们可以自由休憩,繁衍生息。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从小热爱自然,爱护鸟儿。”银川市湿地办主任王筱平介绍说,作为我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繁殖地,目前记录的银川湿地野生鸟类共有24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38种。“越来越多候鸟将银川作为漫长迁徙路上的中转‘驿站’,吸引它们的主要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众多湖泊湿地。”
  环境好了候鸟多了
  一组数据,让这样的和谐更为清晰。
  扩湖整治、退田(塘)还湿、水系连通、清淤改造……如今的银川,湿地生态有效恢复,湿地景观赏心悦目,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王筱平介绍说,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银川有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库塘人工湿地4种类型,湿地总面积5.31万公顷,占市域土地总面积的7.65%,人均湿地面积236平方米。银川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85%,拥有1处国家重要湿地、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这些年,在银川能观测到的候鸟种类、数量增长明显,并且停留时间变长、栖息范围扩大,这些鸟儿被定格在银川人的镜头里,更多市民看到了它们的真容。
  亲近自然爱惜则护之
  从3月初开始组织春季观鸟科普活动开始,李志军已经制定了全年的计划,比如打印观鸟知识手册、设计周末观鸟活动、编辑每周的观鸟周报……做这些事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自然,了解这些带着翅膀的朋友。
  “这个季节可以看到的候鸟,一类是冬候鸟,它们一整个冬天都驻留在银川周边的各个湿地和黄河边,比如赤麻鸭、针尾鸭、普通秋沙鸭等;一类是回迁候鸟,是从南向北回迁的,比如人们熟悉的红嘴鸥,还有鱼鸥、银鸥、苍鹭、白鹭、斑嘴鸭、赤嘴潜鸭等也是回迁候鸟,这些鸟儿多在银川阅海公园、花博园等湿地公园就能观赏到。
  “最近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大天鹅、白琵鹭,以及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尾海雕等很多‘鸟界明星’已在银川落脚,滨河大道水系、典农河水系,还有黄河滩涂湿地都很受它们的欢迎,很多观鸟人都用镜头记录下它们的倩影。”李志军说,观鸟是老少皆宜的活动,通过观鸟,能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发现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爱惜则护之,进而会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记者王敏实习生王雯玥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