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间:2023-06-05 11:31:18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远观石沟驿古城。
  古城内的建筑残件。
  从石沟驿古城内望去,远处的高速动车飞驶而过。
  国家文物局曾在2016年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报告中提到:“将春秋战国至明等各时代修筑的长城墙体、敌楼、壕堑、关隘、城堡以及烽火台等相关历史遗存认定为长城资源”。因此,长城并非一定是绵延的城墙,敌楼、壕堑、关隘、城堡、烽火台等相关线性遗存也被认定为长城资源。在银川境内,除了长城墙体一线,上述长城资源与遗存,也是灿若星斗、蔚为大观。本期的两辑“长城故事”中,我们分别走访的石沟驿古城与白土岗烽火台,即属此列。
  烽燧线旁的“逗点”
  从银川市区前往石沟驿古城,交通称得上便捷。经青银、银昆高速共80多公里的路程后,在石沟驿立交桥处转入211国道,然后4公里多的公路再加上不到2公里的土路,这座古城,就置身于你的眼前。
  这是一座堪称“雄伟”的城池,即便从今日残存的遗迹仍能看得出来。资料记载:城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约460米,南北宽约300米。城墙用黄土夯筑,基宽7米,顶部宽3米,残高8米。
  认识石沟驿古城,要将它放到一个大的坐标体系内。石沟驿古城南侧紧邻银昆高速、银西高铁,北侧邻靠苦水河、211国道(银榕线),附近还有多座峰燧……这些道路、河流和烽燧线,均大体呈西北至东南的一个路径方向。
  先说烽燧线。作为古时的情报传递系统,长城体系中设置有大量烽燧,古时敌情报警有两种信号,白天放烟叫“烽”,夜间举火叫“燧”,墩墩相连,使军情迅速传递到千里之外。资料地图显示,与石沟驿城紧邻的烽火台,有缸瓦墩烽火台和柴山墩烽火台。然而这两座烽火台,又不过是这一条漫长烽燧线中的两个“小点”,仅自今白土岗算起,就有红坡坡烽火台、白土岗烽火台、小东沟烽火台、麦垛山烽火台……一直出今银川市境,这些“报警墩”仍继续向远方延伸。
  如果说这一个个烽燧是十万火急的报警语中急促的顿号,那石沟驿城便是这语句中稍容人喘息的逗点。
  古丝绸之路的一环
  石沟驿,史料中称石沟城。据明嘉靖《宁夏新志》记载:始建年代不详,弘治十三年(1500年)扩建。
  “驿”在这里是一个关键词。这个烽燧线旁的“逗点”,确实是古代的一处重要驿站。它是古时宁夏由河东向南通往陕甘乃至京畿的要冲,是承担传递军情、转运军需、传递公文和为往返官员途中提供食宿及车马补给等功能的一个处所。在明代,这里已是较大的驿站、递运所。
  往更早处追溯,这处“逗点”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宁夏交通史专家鲁人勇在其著作《宁夏:丝绸之路的门户》一书提到丝绸之路“灵州西域道”时指出:“隋唐之际,从长安行经宁州(甘肃宁县)、庆州(甘肃庆阳)到灵州早有通行牛马车的交通大道,时称‘灵州道’……”
  这条著名的“灵州西域道”,东起长安,远达西域各国,是唐末至宋初丝绸之路的主线,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长安至灵州段,在进入今天的宁夏地域后,经萌城、惠安堡,即来到石沟驿这一节点,再由此行40公里至今吴忠市利通区,然后延伸向更远处。
  这一条古老的道路,影响深远。今天从石沟驿近旁穿过的211国道、银昆高速以及银西高铁,均遵循着这一大致脉络。
  古城已经荒颓,今天从高速路、铁路上飞驶而过的人们,自然无暇留意它的存在。但如果你可以想像,当年的旅人,经过漫长的跋涉与劳累,在路上远远望见这座雄伟的城池时,心中会是何等的喜悦与感慨!
  一个穿越时空的节点
  走在今天的石沟驿城古城内,荒草黄土中,残砖断瓦、瓷器碎片,随处可见,一种沧桑感弥漫四周。从时光深处走来的这座城池,也确实有着许多古老的传说与逸事。
  比较有名的,如这里被当地人称作“郭子仪屯兵城”。唐天宝年间,安禄山起兵叛唐,朝廷对郭子仪委以重用,郭子仪在这一带领兵打仗时,野外吃饭,用黑色的“石头”架锅煮饭,结果发现“黑石头”也被烧着了,于是发现了煤炭……
  传说终归是传说,不过历史上唐王朝能挺过“安史之乱”这个巨大的坎儿,时任朔方节度使的郭子仪确实立下了汗马功劳。
  还有“留诗为证”的朱栴。这位在宁夏就藩的庆靖王,曾途经古沟驿并在此住宿。他以《石沟驿》为题赋诗一首:“山围城廓野烟中,亭馆萧然对晚风。山下红尘是非路,星轺日夜自西东。”绵延辽阔的山野中,雄伟的驿城与飘散的烽烟相伴,络绎不绝的马车从这里不分昼夜地驶过……朱栴的感慨,仿佛还在今天沧桑的古城回荡。
  站在古城内,从风蚀坍塌的大片城墙豁口处,向南望去——银昆高速上车辆穿梭急驶;再往南的高大路基上,银蛇般的高速动车呼啸而过;还有更远处的绵延丘陵上,一座座白色的风力发电机,转动着巨大的叶轮……
  此情此景,石沟驿便是一个穿越时空的神奇节点。  记者李振文刘旭卓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