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间:2023-06-05 11:32:17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白土岗烽火墩。
  远眺白土岗烽火墩。
  东干渠的水,从村里流过。
  采访车行驶在211国道灵武段,在靠近白土岗乡长流水村时,远远就能看到一座矗立的土墩,这就是白土岗烽火墩。该烽火墩是石沟驿城址14座附属烽火墩中的一座,也是灵武市境内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烽火墩。
  保存较好的烽火墩
  车子从211国道下来,绕进旁边的小山丘,沿着砂石路前行,几分钟就到了白土岗烽火墩下面,和远观不同,近处的烽火墩看上去更为高大,下宽上窄。有趣的是,当天空飘着白云,从烽火墩前面俯身拍摄时,白土岗烽火墩就像是一座巨大的烟囱,天上的白云,就像是从烟囱里冒出的“烟”。
  灵武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宏安介绍说,石沟驿地区是灵武境内烽火墩最集中的地区,每隔二三里便有一座,分黄土夯筑和石头垒砌两种。白土岗烽火墩位于白土岗东南约5公里,是灵武境内保存状况最好的一座,墩高14.5米,底部南北宽20米,东西宽18.5米,顶部南北宽8米,东西宽6米。
  白土岗墩台顶部有一圈高1米,宽1米的垛墙,顶部正中有一个深约30厘米,直径1.3米的圆坑,推测当时应为燃放烟火的火坑。围绕烽墩四周,筑有一圈边长50米×50米,用黄土夯筑成的坞墙,墙体大部分现已毁坏,只存南侧一段高1.7米,顶宽1.1米,长9.2米的土墙。
  据考证,在烽火墩四周修筑坞墙主要用来堆放燃料,在坞墙内建房可作为守墩军卒的休息场所。如今的白土岗墩外观整齐、雄伟,站在墩顶,周围数十里景观尽收眼底。
  旷野里的“哨兵”
  说起白土岗烽火墩,长流水村62岁的村民马桂霞记忆深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家还居住在白土岗烽火墩的西北侧不远处。
  “当时有十几户人,住在墩子的西侧,中间是一条村道,房子沿着村道两边一字排开。”马桂霞说,白土岗墩的样子,从她记事起,好像一直没什么变化,长流水村村委会副主任马自成也说,这个墩子一直就这么高,结实得很。至于为何在此修建烽火墩,他们不得而知,不过这些年来,文管部门多次前来,他们也熟悉了起来,知道了这个巨大的墩子,就是过去的烽火台,是传递信号所用。
  其实纵观此处位置,不难看出它的作用,从地图上看,白土岗烽火台连同其他十四个烽火台,沿着石沟驿一线排开,就像是一个个威武雄壮的哨兵,守护着昔日这座传递军情、转运军需器、递送公文的重要据点——石沟驿城。如今站在白土岗烽火墩下时,周围景观就已经尽收眼底了,可想而知登上近15米的墩台后,视野会更为开阔,它传递军情的作用,显而易见。
  旅人歇脚之所
  长流水村的先辈们并不熟悉兵戈铁马的故事,后辈人猜测,他们在这里住下来的原因,就因为此处看上去是个明显的标记,是人们心里的“依靠”。其实今天我们也可以想象,人们沿着当年的“灵州道”(方向同今211国道)一路向北,在一片荒野中,看见一处醒目的墩台,自然就将这里作为歇脚的地标,而在墩台下,慢慢也就有了人烟,聚集了客栈。
  这样的想象不是空穴来风,一张拍摄于1923年的照片显示,当时的白土岗子,就有一座有着长长围墙的土坯房,这座土坯房,就是供当时客商休息的车马店。而后来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流水村依然开设着车马店。“白土岗周围基本都是白僵土,没有好的田地,村民就靠着做小生意,开车马店来维持生活”,马桂霞说,当年的211国道,是南来北往必经之路,再加上去石沟驿煤矿拉煤的人多,村民就在自家开起了车马店,供来往客商歇脚住店。“除了开店,我们村的人还会去韦州镇和下马关镇等地方去做小生意,通常会带着野味、毛皮等等,去那里换小麦、糜子、谷子等粮食。”
  越来越好的村子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住在白土岗的长流水人慢慢搬了下来,到了现在白土岗烽火墩西北侧2公里处的长流水村,开始了新的生活。
  “搬下来后,变化最大的是不再靠做小买卖过活了,有了水田,种了麦子、水稻、玉米,日子慢慢地就好起来了。”长流水村村委会主任马占川说,在距离村子3公里的地方,有个地名叫长流水,当年村子里开凿了一条渠,将那里的水引到村里,用来灌溉,这才有了如今一望无际的水田。
  马占川说,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东干渠建设完成后,长流水村就用上了东干渠的水,从长流水引过来的渠慢慢就废弃了。资料显示,东干渠由青铜峡枢纽坝上引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宁夏兴建的第一条采用混凝土全断面砌护的大型渠道。东干渠自青铜峡大坝东端(右岸)坝上取水,经利通区至灵武市郭家碱滩,尾水入灵南干沟和汉渠。
  如今站在211国道上远观白土岗烽火墩,它的前景,是一片现代化的奶牛场和光伏发电板。马占川说,近年来,白土岗成为灵武市有名的养殖基地,村里也抓住机会成立了草畜产业联合体,种植青贮玉米等饲草,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从长流水村经过,可以看到东干渠横穿而过,渠边是青青禾苗,时光悠悠,古老的白土岗烽火墩依然巍峨矗立,但这里人民的生活,早已是另一番模样。  记者刘旭卓李振文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