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际资讯
美联储或为政策转向作铺垫
时间:2022-12-13  来源:经济日报
  本周,美联储将迎来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与加息的节奏变化相比,市场更关心美联储在货币政策走向问题上将释放哪些信号。结合近期美国经济状况看,美联储为货币政策转向的铺垫或许已经开始。
  11月23日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绝大多数与会官员认为“尽快放缓加息速度将是合适的”。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但可能从12月份开始缩小加息幅度。市场据此认为,美联储本周会议将加息幅度下调至50个基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对于此次会议之后美联储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走向,各方的看法分歧较大。
  鹰派观点认为,有迹象表明通胀形势在缓解,但美联储“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在11月底表示,美联储明年可能不得不将利率保持在5%以上,这一利率水平可能持续到2024年。鸽派则认为,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出现衰退,因此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恐怕不会持续太久。部分美国金融界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9月开始降息。
  而美联储真实态度并不明朗。鲍威尔11月底的发言恰似“打太极”:既强调美联储距恢复物价稳定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又称当利率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限制性水平时”,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是有道理的”。真可谓四平八稳、滴水不漏。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如果通过加息很快压制住通胀并稳定物价自然是最理想结果,倘若实现不了,那么在经济衰退之前拓展更多政策空间也未尝不是理性选择。因此,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既不能松口太多,同时也需要为接下来的各种可能有所铺垫。
  一方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正在上升。早在今年10月中旬,美国媒体对66名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3%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将于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11月28日,美国银行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美国经济衰退随时可能发生,“因为美国所有的主要经济指标要么已经处于衰退区域,要么在最近几个月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发展”。11月30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物价水平继续攀升。
  另一方面,利率持续走高对美国国债市场和美国经济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正在不断累积。3月份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加息,其中最近4次均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还于6月份启动缩表,从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提速。通常情况下,美国利率水平越高,购买美国国债的意愿越低,资金抽离使得国债收益率随之调升,这也导致贷款成本更高,并引发股市暴跌。同时,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元急剧升值,已在全球范围产生严重破坏性后果,令不少国家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加剧,一些国家陷入货币或债务危机,不得不大规模抛售美债来应对,这又进一步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形成上行压力。
  综合这些情况看,美联储的政策转向虽然并不急迫,但却仿佛是一只身影若隐若现的“灰犀牛”。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相关铺垫工作或许已经展开。鲍威尔11月30日曾颇有意味地说,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实现“软着陆”,但实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正在下降。接下来的这周,且看他又会释放哪些风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
    冬日黄河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