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访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
时间:2022-11-21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贯通论述,单独成章,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的新要求,我区如何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科技人才支撑?近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接受了宁夏日报记者专访。
  陈红缨说,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有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组织优势和“一体两翼”的人才资源,实施好“三大战略”,科技界责无旁贷,科协组织大有可为。时逢自治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和中国科协对自治区科协“九大”的新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自治区科协“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强化政治引领,在打造“价值引领”高地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政治性根本属性,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会、进高校、进院所、进企业、进基层科协,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科协党校价值引领阵地和科协系统宣传平台作用,分批分层分类抓好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引导科技工作者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全区科技工作者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开展“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不断涵养优良学风。大力推进“党建强会”计划,寓政治引领于学术引领,不断提高科技社团治理能力和水平。
  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在助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聚焦“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建好用活“科创中国·宁夏中心”、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学会服务企业工作站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搭建系列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组建跨界、跨学科、跨领域科技服务团,引进全国学会资源组建重点产业联盟和学会联合体等创新协同组织;深化东西部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巩固拓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成效;大力推进科技专家智库建设,积极发挥科协界别作用,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围绕重大战略和重点产业开展课题调研、协同攻关。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在助力西部人才高地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生命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线上线下科技工作者之家。认真落实“才聚宁夏1134行动”,扎实开展院士推选、创新争先奖、青年科技奖、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推选,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人才举荐和培养工作,努力把各方面优秀科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涵养创新生态,举办创新方法大赛、知识产权战略巡讲、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科创中国”企业创新达人推选宣传等系列活动,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人才。(记者 王 溦)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补水水清景美
    生态补水水清景美
    老朋友红嘴鸥 又来银川“打卡”了!
    老朋友红嘴鸥 又来银川“打卡”了
    宁夏人物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幸福草”从西海固走向世界的故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